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现35岁“高危”楼 住户夜夜担心“楼塌了”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15 16:40:00

顶层的天花板已经有下坠的趋势,而且裂开了大缝

顶层的天花板已经有下坠的趋势,而且裂开了大缝

 

董大姐家的墙壁只能用塑料纸包起来

董大姐家的墙壁只能用塑料纸包起来

 

董大姐家的卧室墙壁

董大姐家的卧室墙壁

 

刚刚粉刷不足一年的墙皮被漏进的雨水泡坏

刚刚粉刷不足一年的墙皮被漏进的雨水泡坏

 

刚刚粉刷不足一年的墙皮被漏进的雨水泡坏2

刚刚粉刷不足一年的墙皮被漏进的雨水泡坏2

 

楼顶用油毡布打满了层层叠叠的“补丁”

楼顶用油毡布打满了层层叠叠的“补丁”

 

墙体表面脱落的斑驳不堪

墙体表面脱落的斑驳不堪

 

塑料纸下面的墙体出现不少裂缝

塑料纸下面的墙体出现不少裂缝

 

为了继续住下去,墙壁只能用塑料纸包起来。

为了继续住下去,墙壁只能用塑料纸包起来。

 

阳台上的墙壁潮湿不堪

阳台上的墙壁潮湿不堪

大众网日照3月15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一遇大风天,墙体表层的沙石哗哗往下掉,下雨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墙皮受潮严重,墙体出现裂缝,下水管道堵塞严重,电线老化……日照市秦皇岛路116号院内,有一座1982年建造的职工宿舍楼,由于年代久远,房屋老化严重,已经严重威胁到楼内住户的安全,不少住户都担心哪一天在睡梦中“楼塌了”。

3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日照秦皇岛路116号的该小区院内,见到了该小区的几位住户代表。据他们介绍,这座四层小楼原本是海星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的单位住房,建成于1982年,共有4个单元,目前里面还住着32户人家。“这应该算是日照市最早的小区了,80年代建房能留下来的真不多了。”

远远看去,这座四层小楼外层还算整洁,只不过楼顶层层叠叠的“补丁”,出卖了它曾经历的风雨。据1单元住户杨大姐介绍,之前这座楼就已经非常老旧了,只不过,十年前小区盖新楼的时候,单位里把这座楼一起粉刷了一遍,所以看起来没有那么旧。“但是你看里面和楼顶就行了,全市也找不出这么危险的房子了。”

记者顺着杨大姐的手指看去,发现四层小楼顶层层层叠叠地铺满了防水用的油毡布,远远看去像是打满了“补丁”一般。“十几年前就开始漏雨严重,这是我们住顶层的人凑钱给补上的,现在补丁也坏了,修都没法修。”记者来到南侧朝阳的一面,发现墙皮很多都出现了脱落,“有的住户害怕老往下掉墙皮砸伤人,干脆把墙皮表层全部砸去,这下都漏出砖头来了。”

随后,记者来到杨大姐家,她家住在四单元的顶层楼,因为害怕继续住下去有危险,杨大姐贷款另外买了套房子,这套房子便以极低的价格租给了租客小高。记者敲门时,小高刚刚将床挪了个位置。“不挪不行了,前几天下雨的时候哗哗漏雨,连灯泡里都灌满了水,吓得我把灯泡都摘下来了。”

“到这屋看看,这墙皮重新刷了不到一年,现在天天往下掉,愁死人了。”在小高的带领下记者看到,这套房子大约有60多个平方,大部分的墙体都出现了破损掉皮的情况,尤其是东侧房间,墙皮呈现出被水泡过的痕迹,不少地方都凸起翘边,呈现出斑驳凌乱的状态。

小高告诉记者,自己最害怕的就是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点不过分。”小高告诉记者,平时只要下雨自己就会把所有的容器都摆满了接水,有一次半夜开始下雨,自己睡的太死了,忘记放盆接水,结果大半夜被三楼的邻居砸门吵醒,才发现雨水已经渗到楼下,把楼下住户都给淹了。

杨大姐告诉记者,这些都可以忍受,但是最让她无法忍受的是,房屋已经出现了很多大裂缝,有一个房间的天花板也出现了下坠的趋势,自己很害怕哪天睡梦中“楼塌了”,所以她几年前咬咬牙贷款买了套房子,赶紧搬离了这套“高危房”。“为了买房子到现在还是一身债,但是实在是没办法啊,在这住着天天提心吊胆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座四层小楼共有住户32户,大部分都是针织厂之前的职工,也有后来买房搬来的,经济条件都一般,像杨大姐一样有能力再买房子的很少,加上年轻人大多白天上班,在楼里居住的就只剩下老人和孩子,一旦发生危险,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家住一单元4楼的董大姐一家就是这样的例子。董大姐和丈夫原来都是针织厂的职工,多年前董大姐患病之后一直在家治病,向单位请了长期病假没有工资,丈夫下岗在外面打零工,两人还要照顾两位老人和刚上初一的女儿,一家人过得捉襟见肘,根本没有能力再去买别的房子。记者在董大姐家看到,为了勉强度日,董大姐在墙上钉上了塑料布,没有钉塑料布的地方,墙皮全都腐坏脱落,甚至有的地方已经露出了砖头。

除此之外,董大姐告诉记者,房子的电线也老化严重,动不动就停电,这点最让她害怕。之前自己也找过电工,想更换一下电线,但是电工表示,这些电线都是铺设到房屋内部的,只能整层楼更换,而且特别麻烦,电工都束手无策。另外,一到夏天多雨季节,家里潮湿不堪,阳台都能长满青苔,一家人苦恼不已。

家住四单元2楼的胡大姐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楼层算是最“高档”的,因为不用担心像顶层那样漏雨,也不用像1楼那样为下水管道堵塞而烦恼。胡大姐告诉记者,四个单元的1楼住户都遭遇了下水道堵塞的难题。有一次她们单元的下水道都堵到了2楼,1楼住户只能自己找人重新挖开了下水道,才解决了“水漫金山”的窘境。

记者了解到,相对生活中的种种不便,“不安全”成为悬在所有小楼住户心头的一把刀。“这种老楼在建造的时候根本没用多少钢筋,大部分都是水泥石灰的,现在能从楼板间隙看见下一层楼内,一旦来场大雨或者小地震什么的,准得塌。”在记者采访中,大部分住户都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担忧。然而考虑到外面高昂的房价,他们却不得不在这样高危险的房子里继续住下去。

至于如此老旧的房屋何时拆迁,哪个部门会来关爱这样的群体,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