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整治校园周边秩序 倡导文明出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09 16:26:00

一到放学时间,日照第四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便纷纷去领取班旗列队出行

交警和家长护卫队成员一起守卫学校周边秩序

家长护卫队的成员每到放学期间便到校门口执勤

大众网日照38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校园周边“定时拥堵”问题一直比较突出,每到上学放学时段,学校周边车辆众多,既造成道路拥堵又影响学生出现安全。为了规范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积极发挥东港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创城主力军作用,东港区组织东港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教育局对校园周边进行了实地调研,制定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方案,出台了系列措施,对校园周边秩序进行集中整治。

日照市交警东港大队副大队长胡峰介绍,按照部署,他们与辖区内各学校密切协作,彻底摸清了各学校校园周边的具体情况,学校通过定期排查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对于需要接送的学生,要摸清接送方式,将学生和家长姓名、接送车辆号牌等信息做好登记,建立台帐。从而能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做到“一校一策”。

据胡峰介绍,在辖区内的学校门口都建立了交警值勤制度,每天在上下学时段,至少要安排1名交警或交通协管员,维护学校门前交通秩序,重点对乱停违停、不按规定车道行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学校安排1名教师协助值勤交警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保安人员则负责确保学校门前交通疏散通道畅通。

37日中午,记者在日照市实验小学门口看到,学校通过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由交警、学校、爱心家长、志愿者组成了“护卫队”,共同参与“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岗行动,交警部门负责爱心护学岗培训,提高“护卫队”护学能力。

按照要求,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情况进行认真细致地排查,重点把握城区学校周边交通状况,细致分析拥堵原因。其中,校园周边公共基础设施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完善更新,协同交警东港大队科学设置减速带、斑马线、红绿灯、警示标牌等设施,并定期核查,排除安全隐患;结合校园周边道路环境,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与交警东港大队协商划定和完善接送学生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停车区域,由学校负责制作停车示意图,将停车路线、停车区域做好标示发送给学生家长;学校周边的移动餐点、小商贩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劝退。交警东港大队负责摸底校园周边交通流量及相关秩序。

在日照市第四实验小学、日照市实验小学看到,学校正在建设家长们集中停放电动车的停车区域。“以前每到放学学校门口便会被堵得水泄不通,将车辆统一停放之后,学校周边秩序会好很多。”另外,学校在校周边还统一设立了公示牌,公布着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同时标明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投诉。目前,东港区教育局已经组织各学校围绕“文明出行”主题开展了各类班会活动。

日照第四实验小学政教处主任周鲁艳介绍,学校通过学生演讲、表演情景剧、绘画、升国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出行理念,强化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通过开展“以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社会”的“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充当宣传员,要求家长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知识,为子女树立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形象。

同时,对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学校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板报、校讯通等形式进行宣传,设立“曝光台”、“光荣牌”,在校园周边进行抓拍活动,曝光师生、家长在交通过程中违规或不文明的行为,对严守交通规则的好人好事上光荣牌表彰。

目前,实验四小门前正在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施工。东港区实验小学门前交通秩序治理初见成效。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