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铿锵女警:山海天边防派出所有个女子出警组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3-08 15:24:00

  做警察不容易,做女警更艰辛,她们是别人眼中的“女汉子”,更是守护一座城市的“铿锵玫瑰”。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日照大众网《警察故事》专栏推出了“铿锵女警”特别报道,将采访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女警,展示由她们打拼出的“半边天”。

 

山海天边防派出所女子出警组开展创城民意调查

戴陈铖与孙雯琦在查找巡逻出警记录

大众网日照38日讯记者  牟泳锟2015年,日照市山海天边防派出所新成立了一个出警组,与其他出警组不一样的是:这个组里全是女同志,成为山海天的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接待的群众对于这个组的女警都是一个评语:“惊艳!”

夏日里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游人如织,作为日照的主客厅,山海天如何礼貌规劝游客,让游客文明出游,这样的任务就交给了山海天女子出警组。“我们整个小组有4名正式干警,2名辅警,一般都是从五一黄金周—十一小长假开始巡逻,特别是夏季,游客摩肩接踵,摩擦就在所难免,”女子出警队的组长戴陈铖告诉记者,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化解游客的矛盾,真正让游客感觉日照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在巡逻前,我们就经过了劝导实际演练,从管理流程到实际操作,都已经了然于胸。队员孙雯琦说,相比于男队员,我们以女性柔性的力量去劝导游客,游客来到陌生的地方,感觉总会拘束,这时我们就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民众更快了解到山海天景区文明形象。

女子出警组向老人宣传安全知识

女子出警组帮助游客

在当前的执法环境下,做一名警察不容易,做一名和老百姓贴心的警察更难。“有时候老百姓看到我们是一介女流之辈,总感觉不信任我们,觉得我们出警解决不了问题,但是我们这个组的6位女同志都是个顶个的好手,”戴陈铖说,旅游旺季我们周末绝对不会休息,处理隐患的时候该罚就罚,该抓就抓,绝不手软。

2016年夏天的某个周末,女子出警组接到报警:日照市第三海水浴场捡到一个小男孩,和父母走失了。接到信息后,女子出警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孩子哭着喊着叫爸爸妈妈,问孩子什么问题都不说,周围的民警已经感到无从下手了,这时,组长戴陈铖从民警警务腰带中,掏出了一本手绘漫画书和一个棒棒糖,孩子渐渐被戴陈铖手中的东西所吸引,慢慢的不哭不闹,通过广播找到了孩子的父母。 

女子出警组巡逻 

像这样的事列不胜枚举,但是都反映出了女子出警组工作的细腻和温情,“我们做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通过我们的耐心和女性独有的关怀,让更多的人能迷途知返,在罪恶面前不会越陷越深,”戴陈铖说,女子出警组设立的初衷就这样。

无论是在景区规劝摊贩文明买卖,还是帮助走失的孩子寻找家长,更有走丢老人寻找孩子……戴陈铖说,女子巡逻队的职责不仅仅是在巡逻,更多的时候是在做文明的倡导者和规劝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