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2016日照消费投诉热点出炉 曝光十大“重灾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窦文煜   2017-03-07 09:17:00

大众网日照37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窦文煜6日,大众网从日照市工商局获悉,日照市消费者协会2016年度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出炉”。

据悉,今年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20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6余万元。综合全年受理投诉工作,消费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十个方面,包括家用汽车消费纠纷、旅游服务投诉、教育培训服务“鱼龙”混杂等。

家用汽车消费纠纷逐年上升

伴随着家用汽车数量的不断增长,有关汽车销售及售后维修服务的投诉也逐年攀升。投诉问题包括购车时强制消费,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汽车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

有些经销商谋取暴利,购车不同时交付合格证、强制搭售汽车保险或不签订书面合同、合同条款只限定消费者的权利。更有甚者,私自改装旧车、事故车或把样品车当新车出售,隐瞒真实信息,欺骗消费者。

有的4S店售后服务态度不负责任,存在维修保养费用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过度保养、不能一次性解决故障、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等问题。一旦车辆出现问题,多以人为造成或提出厂家检测为由规避责任。

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问题繁杂

生活、社会服务类涉及面广,投诉问题繁杂,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干洗、电信、物业、供暖、中介等方面。其中物业管理、供暖服务、美容健身、服装干洗是投诉的热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调解难度较大。

生活、社会服务主要问题有物业管理服务不达标,重收费,轻管理;供暖服务质量没保证,供热流量不透明,供热表无人监管,一旦坏掉找不到责任方,发生纠纷推诿扯皮难解决;干洗服装出现问题责任难界定;中介服务收费不合理,出现合同套合同现象,消费者常常“中招”,权益受到损害。

旅游服务投诉不容忽视

随着旅游出行的热门,旅游投诉也有所上升。旅游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分别是零负团费和超低价游扰乱旅游秩序、旅游广告有的虚假宣传或误导消费者、部分游览项目价格标价虚高、黑社、黑导数量较多、压缩游览时间、压缩景点。

对此,消协提醒旅游出行,应选择正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购物次数及自费项目等,主动索要发票,一旦权益受到侵害,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

预付款式消费隐患重重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已悄然成为一种时尚流行的消费形式,几乎覆盖了生活消费的各个行业。因预付办卡一般是商家“说了算”,缺少有力地监管和信用评价机制约束,极易引发消费纠纷。在预付款式消费中,美容、美发、洗车、健身、餐饮等生活服务类预付式消费是投诉的重灾区

主要问题集中在办卡容易退卡难;办卡时承诺天花乱坠,服务时大打折扣,严重缩水;经营方一旦经营不善,即关门大吉玩失踪

对此,消协提醒,消费者选用预付卡消费,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家;要详细了解预付费服务的使用范围、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太大,尽量缩短预付款的消费使用周期;妥善保管好消费凭证,便于日后出现纠纷时维权。

教育培训服务“鱼龙”混杂,难辨真假

假期是各种培训的高峰期,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遍地开花,然而由于培训机构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甚至有些无证照培训机构成为监管盲区,导致消费纠纷不断,投诉维权难度较大。

教育培训主要问题有承诺的师资无法兑现,宣传效果与实际不符;培训地点、内容随意更换,无视消费者的合理要求;变相收费,名目繁多;管理混乱,课程缩水;合同设陷阱,违约难认定;交钱后退费难以及收钱后关门跑路等。

对此,消协提醒消费者参加培训,请选择证照齐全、师资力量强的正规培训机构,索要正规发票,签订培训合同,约定培训名目内容和违约责任。

日用百货类投诉问题频出

日用百货与消费者的生活密切相关,日常消费量大,加上百货市场鱼龙混杂,质量不一,售后服务跟不上,诚信度低,因而造成投诉量居多。在百货类投诉中,服装鞋帽的投诉量又是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服装掉色、缩水、起毛,鞋类断底、开胶、开线等。

房屋装修及建材类服务有猫腻

房屋装饰装修投诉主要集中在材料以次充好、交钱容易退货难、少相关的行业规范和标准,调解难度大。

装修公司为牟取利益偷梁换柱,甚至有些装修材料环保不合格,造成室内空气严重污染,给消费者带来安全健康隐患。在购买装饰材料时,特别是有些专门定做的商品,消费者虽然与经营者签订合同,但一旦出现问题,如对商品的材质、规格和颜色等出现异议时,经营者多是采取狡辩、推诿等方式,一般不予退货。

目前装修装饰业行业标准和地方规章仍难以形成体系,尚未出台统一全面的装修房屋质量检验的专门标准,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处于劣势,调解难度大。

家用电子电器类质量服务堪忧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家庭中的电器越来越全,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越来越多。移动电话的质量和服务问题多,水货、组装机、翻新机充斥市场,劣质配件冒充原件随机出售;购买电脑问题繁多,有些不法经销商用配件组装电脑充当品牌电脑出售,宣传的天花乱坠,售后服务却一塌糊涂。

空调、电视、冰箱等部分家用电器,有些质量差,售后服务跟不上,维修频率高,使用寿命短。家用电子电器类质量服务存在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投资担保类投诉应引起重视

受今年行业环境和企业自身经营问题的影响,金融类投资担保投诉不断增多,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消费者还清各种消费贷款后,担保公司未履行合同义务及时返还担保押金及担保手续。由于该类投诉多、金额大、涉面广,消协建议该行业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及时处理,切实保障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手机质量及售后服务纠纷居高不下

随着手机的普遍使用,有关手机的投诉越来越多。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问题及售后服务方面。

随着手机制售行业的迅猛发展,手机质量也参差不齐,再加上“山寨机”“翻新机”等,导致产品故障频出。手机市场鱼龙混杂,售后服务问题颇多。一些不法经营者销售的高仿水货山寨等手机,以假乱真,售后服务跟不上,坑害消费者的现象不断发生。

现实中,手机市场确实第三方鉴定机构,责任难确定,一旦出现问题,经销商常常以“人为”借口推脱责任,而由厂商自设的检测机构对手机质量进行检测鉴定,这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检测鉴定方式,对消费者消费维权不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