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打压非法营运车气焰 日照“校园直通车”将扩军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06 11:31:00

6日早晨7点30分,学生们有秩序地乘坐校园直通车

大众网日照36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日照大学城生活区与教学区分离,由此带来不少学生出行的问题,一些非法运营的车辆也由此滋生,并带来了大量安全隐患。2013年末,日照市大学城开通了首条“校园直通车”,打压了非法营运车辆的气焰。36日,记者从日照市交警直属大队获悉,“校园直通车”开通后成绩斐然,大学城的交通秩序有了飞跃提升,下一步,直通车队伍有望扩军,在方便学生的同时,彻底消灭非法营运车辆的生存空间。

日照市交警直属大队四中队队长王冰介绍,大学科技园区内各高校学生集中住宿,住宿区距离教学区少则几百米,多则二、三公里,除部分学生步行上学外,大部分较远途的学生选择乘车上学、放学。由于早高峰期间上课时间相对统一,对车辆需要增大,给一些非法营运的车辆以可乘之机。

“非法营运车辆多的时候得近500辆,安全隐患非常大。”据介绍,此类车辆多数无牌无证无保险,车况差、驾驶人安全意识差,随意调头、转弯、闯红灯、超员等交通违法现象比比皆是,人车混行于路面,交通冲突点错综复杂,险象环生,刮擦、伤人事故时有发生。市、区各级领导对大学生交通安全问题非常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交警作为交通秩序的管理部门,一直将三轮车整治作为服务大学生出行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查扣处罚、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但收效甚微。同时由于三轮车从业者与交警打游击战、埋伏战,管一管好几天,加之交警警力有限,一直疲于应付,得不到彻底整治,成为了交警部门时刻挂念的交通安全隐患。

在这种背景下,交警部门做了客观的分析:学生从住宿区通向教学区长约三、四十分钟,短约二十分钟,校区周边无公交车,也无其他更安全的交通工具供选择,且因大学城所在地校村混居,三轮车以起价低、运行成本低、出行便利,既可成为部分村民和职工的代步工具,又可在闲暇或工作之余从事运营增加收入,交通运营的市场客观存在,大多学生为一时方便,选乘了无安全保障的三轮车。正面治理三轮车非法营运问题,当事者反感,有的学生也不理解,而此类从业者多属社会弱势群体,还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怎么办?与其堵,不如疏!但由谁来承担运输任务,由哪类车辆来完成这项工作成为第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大学城管委及有关部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与市公交三分公司多次协调运作,在交通高峰时段调集公交车辆重点解决学生上学的交通问题,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2013129日,日照市大学科技园区第一条“校园直通车”正式运行通车。此举标志着大学科技园区内的高校学生由住宿区到教学区的通行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效率更高、出行更安全的交通方式得到了大学科技园区师生们的一致认可。

通过三年多的运作磨合,目前已发展为每早710分起共30余台公交车循环,在文泽园、毓秀园、毓华园三个站点坐满即发车的运行模式,每天仅早高峰时段便能够运送学生近60台次、4000余人,学生只需要花一元钱,就能方便快捷地从住宿区到达教学区,极大方便了学生上学,也保障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据交警部门统计,自校园直通车运行以来,近80%的三轮车因无人乘坐自动退出了营运市场,区域高峰时段内车辆锐减,交通冲突点大幅降低,交通秩序有了根本好转。

日照市公交三公司经理丁保家介绍,目前早、中、晚三个上下学高峰期间,公交车分别在文泽园北门、济医南门设置集中乘车点,每天分别设置7:309:3011:3013:3015:3020:306个区间班次的车辆,初步满足了学生的乘车需求。但是,仍有部分学生公寓前没有设置公交点,而且除了日职外,水利学院等学校都没有开通校园直通车。这些将是他们接下来重点开通的区域。另外,公交公司还考虑在大学城内部设置公交卡办理充值点,另外在票价方面给予最大力度的优惠,“现在学生坐车是1元钱,我们准备在办理公交卡9折优惠的基础上,再为他们申请更便宜的乘坐价格”。

“现在高峰时段的车辆基本满足需求,下一步计划平峰时段,也设置上生活区到教学区的公交车,另外,除日职外,计划开通至水利学院的直通车。”据介绍,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发挥好主体作用,把学生交通安全始终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在园区和各大高校内逐步开通全天候的校园直通车,从源头上消除因非法营运带来的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学生、市民的出行安全感和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