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口岸截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珠母贝制品30千克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卢新存   2017-02-24 15:51:00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现场查验

截获的大珠母贝制品。

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批货物进行监督销毁。

大众网日照224日讯记者 林玉花  通讯员 卢新存)近日,记者了解到,日照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次进境集装箱装载的澳大利亚鲍鱼壳检验检疫时,截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珠母贝制品30千克,这是日照口岸首次截获此类国家保护动物制品。

检验检疫人员在现场查验时,发现该货物与鲍鱼壳的生物特征明显不符,后经相关海洋渔业专家及国外发货方确认,该货物为白蝶贝,学名大珠母贝,属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由于未依法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申报货物与实际不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经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日照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货物进行了销毁处理。

据了解,大珠母贝别名白蝶贝、白螺珍珠贝,属于软体动物中的瓣鳃类,是珍珠贝中最大的一种,也是世界上最优质的珍珠贝,全球只在澳大利亚沿岸、西太平洋沿岸的东南亚国家近岸以及我国的海南岛、西沙群岛、雷州半岛沿岸海域有所分布。大珠母贝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被称为海中“国宝”和“海水黄金”,其所产珍珠颗粒大、色泽好、价格昂贵,并且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其贝壳是生产高档工艺品和贝饰品的贵重原料。我国从60年代开始对其进行逐步开发,但到80年代由于过度捕捞已濒临绝种,目前我国正大力开展大珠母贝的人工培育及海域放流工作,以拯救和保护这一珍稀的海洋物种资源。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进口企业,对于比较敏感的濒危、珍稀动植物和动植物产品,在进境前务必了解相关的国际规则、国际公约以及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