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古树名木】古槐抱子:国槐树王“生”出洋槐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伟 丁丽   2017-02-22 15:36:00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大众网日照220日讯记者 陈伟 实习生 丁丽)在日照市五莲县许孟镇福禄并村的十字路口,有一株700岁的国槐,稀奇的是国槐的树洞里又长出一棵洋槐,村民称之为古槐抱子220日,记者来到福禄并村,去探访这棵神奇的国槐。

 

充满传奇色彩的国槐树王(陈恕炎 摄 )

村民郑召楼告诉记者,这棵国槐已经700岁了 ,是当初他们村从河南开封迁移到这里落户的时候栽的。这棵树高14米,生命力非常旺季,每年5月,一树槐花,香飘数里。“我小的时候国槐就这么粗了,没见再发生过变化。”村民郑召楼说。

在国槐的树洞里,有一棵水桶粗的洋槐长了出来,国槐无刺、洋槐又称刺槐,两者的花与果实也不相同,到了夏天来看,极为奇特。郑召楼听家人提到过,怀中抱子,从身上长出的刺槐却不是风送种子而生,而是他爷爷的爷爷于上世纪栽植的栽的,至今也已经超过100岁。

村里人人人爱护的国槐古树(陈恕炎) 

关于国槐树洞中的洋槐,有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天有不测风云。清朝末年一个炎热的夏日,夜半风起,乌云密布,轰隆隆的滚地雷围着古槐树响了半个时辰,紧接着就是倾盆大雨,至到天亮。人们发现,古槐主枝已断,一只山狐已被烧焦,四爪却牢牢地抱着树干。树干里边已经着火,从树枝断裂处,吱吱地冒着青烟,火从内燃,任凭怎么浇水也无济于事,直到三天后把树干上方烧出了一个洞,村民向洞内注水,才将树火扑灭。古槐主干基本被烧空。虽经村民精心护理,保住了性命,却是元气大伤,奄奄一息。

古树名木保护牌 

半年后,住在槐树后边年近六旬的郑老汉忽做一梦,一位肩膀吊着绷带的垂垂老者,拄着拐棍来到床前,言道:我是村中古槐,年老体弱,无依无靠,请你帮我到西北方向的小河北找个干儿子,放到我怀里,事成之后,保你活到百岁。梦醒后,郑老汉带上盘缠,告别家人,骑上毛驴,为古槐寻找干儿子

 

国槐树王“生”出洋槐(陈恕炎 摄)

老哥俩走了三天三夜,终于在百里之外的潍河边上找到了叫小河北的村庄,遇到村里的王老汉在卖洋槐(刺槐)树苗子。一合计:按农村的风俗,找支儿是同姓,干儿是异姓。国槐、刺槐都是槐,只是不同姓,这刺槐不正是我们要为古槐树找的干儿子吗?”

在两位老人及全村人的精心护理下,刺槐一天天长大,老槐树也焕发了青春。郑氏兄弟分别活到了103岁和104岁,寿终正寝。他们的后代更是人丁旺盛,富贵绵长。

 

鸟儿在树枝上筑起了鸟巢(陈恕炎 摄)

由于有古槐抱子的说法,十里八村有想生孩子的都来跟老槐树说说,有生了孩子的来拜一拜,叫压孩子。尤其是一些过继孩子的,更是一定要到槐树下 ,以后更能如同己出,子孙繁盛。

斗转星移,国槐与福禄并村相伴,与郑氏人家相依静静地走过了近七百年。村里人都称这棵槐树为槐树王,人人保护,还专门为其建了花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