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大寒|最节气·日照茶给大家拜年了!

来源:日照圣谷山   作者:   2017-01-20 10:07:00

明朝换新律 

梅柳待阳春  

··· 

-最节气·大寒- 

文字/素颜

茶艺/王雯雯

摄影/高兴建 

编辑/孟凡琦 

  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小寒大寒,冻成冰团。严寒却抵挡不住人们“迎年”和“忙年”的热情。除旧布新,准备年货,空气中弥漫着喜迎新春的欢乐气氛,足以融化冬末的寒意。

  今年的大寒正是腊月二十三,小年。日照人有“辞灶”的习俗。传说灶王爷在小年这天要上天向玉帝汇报民间的工作,直到正月初六回人间,那天还要“接灶王”

  小年这天,日照人家家都要在厨房里请上一张灶王像的年画,祈求“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小年这天晚上要吃饺子,煮熟打出来的第一碗饺子要敬奉在灶王像前,灶王吃过后才能动筷。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之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2016年,我们的24节气茶活动也宣告圆满了。

  这一年,我们在农历的天空下,跟着太阳走了一年,触摸每一个节气物候的律动,记录第一棵北茶小茶苗的萌发,见证第一罐雨前绿茶的炒制,感受了日照绿茶红之变的魅力。从一杯茶里,品味光阴之美。

  这一年,恰逢南茶北引成功50周年,我们进茶山,访茶人,溯茶源,把一份感动与感恩铭记。这一年,我们习茶泡茶,礼茶敬茶,访圣公庙,入浮来山,拜光明寺,把一份敬畏与仪式感传承。

  借由一棵茶树,我们深刻感悟到农耕时代的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24节气茶活动,让我们对自己的祖先更多一份敬畏,重拾丰富多彩的民俗与养生、审美与仪式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诗意。

  24节气茶的故事讲也讲不完,下面奉上几个花絮,从另一个视角,一起来了解节气茶背后的故事。

  一、最狠花蚊子:立秋,外景拍摄时茶艺师被野生花蚊子堪堪咬毁了!

  二、最萌小茶人:夏至,十个月大的花姐在茶园醉茶的本色出镜萌翻众人 

  三、最难忘茶园行:大暑,雨林有机双认证,被大雨淋了两天 

  四、最美丽冻人节气茶:霜降,茶园草棚下泡茶冻成冰棍儿 

 

  五、银杏树与日照茶千年之约 

  翩翩茶仙子引各路好色摄影师频频咔嚓咔嚓 

  六、最艰难拍摄路:小寒,雾霾加严寒,负重几十公斤徒步上山,大圣望山兴叹,气喘如牛,翻不了筋斗云了 

  七、我们敬业的摄影师这销魂的姿势也是没sei了!

  201624节气茶,难说再见。这一年,草木盛衰,雨雪风霜,风景变迁中,一杯清茶始终如一,不变的是我们不改初心的坚持,感谢您一年来的支持和关注。 

  “最节气.日照茶”小分队成员们集体亮个相, 

  给大家拜个早年!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让我们用一杯茶的热量,温暖新年的祝福。 

  2016,让我们珍藏24节气茶最美的风景。 

  2017,我们愿伴您走过更好的四季风光。 

  日前,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在京发布,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日照绿茶的品牌价值已达49.8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知名茶叶品牌。

大寒 | 最节气·茶 

鸣谢 

 圣谷山茶场 |  国鼎文化传媒  | 木槿生活 

俗物  | 日照共赢商贸 | Mary.Li高级时装定制 

尚食府 | 日照书院 | 山间集  | 如安咖啡 

茶道杂志 |  雅风茶舍 | 西山木石 

原创不易 若喜欢 请分享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