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建起淘宝服务站,她就是我们村的第936口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王春阳   2017-01-18 15:52:00

  【温暖看扶贫】建起淘宝服务站,她就是我们村的第936口人!

  时间:1月16日

  地点:日照市莒县古乍石村

  见习记者:陈平平 王春阳

  1月16日,腊月十九,大众网记者来到日照市莒县古乍石村。这个村子距离莒县县城25公里,地处山丘,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才能抵达。来往村子的道路狭窄、崎岖,正因为这种天然的禀赋,村子盛产小米、板栗、茶叶。2016年4月,莒县贸易办公室派驻的第一书记钟翠娟来到村里,她一手操办起电商创业团队,带领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在村子里的淘宝服务站,村民林国峰和钟翠娟讨论电商年货节细节 

  “国峰,昨天出了多少单子?一会我去车间,你要不要一起?”16日上午9点,在村里的淘宝服务站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忙碌着的钟翠娟。

  一个月前,她筹备的电商年货节上线了,从策划宣传、农品收购,到电商指导、线下批发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原先卖不出去的煎饼、山鸡蛋、小米、花生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从去年8月到现在,小米卖出去15000斤、板栗10000斤、芋头8000斤、大姜15000斤……

  “钟姐,小米不多了,你去车间的时候看看还有多少,我这边忙。”

  说这话的是林国锋,半年前这个28岁小伙还是一筹莫展,他原来在天津码头打工,离家远还挣不着钱,但又不甘心就这样回农村,是钟翠娟把他劝了回来,手把手教他做淘宝和微商,摸索出“产业+扶贫车间+电商”的脱贫路线,指导林国锋创建了5人电商创业团队。现在,林国锋是农村淘宝村级站的合伙人,日均营业额1300元。

 

扶贫车间里,钟翠娟(右一)和村民一起包装小米 

  受益的不只是林国锋一人,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加入电商队伍,走进免费电商培训班。在钟翠娟的努力下,古乍石村设立了电商人才孵化中心,办起了扶贫车间。

  大众网记者跟随钟翠娟来到了扶贫车间。车间内,三四名村民正在紧张的包装小米,为不断到来的订单加班加点忙活。这个扶贫车间面积足有1300平方米,村里行动不便、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老年人可以在这里“打工”,年底能拿到分红。年后,扶贫车间就将步入正规,每个贫困户一年将增收2000元到3000元。

 

钟翠娟和村民一起炒花生 

  目前,古乍石村的电商发展初具规模,销售额已突破25万。不久前,钟翠娟还整合光伏发电收益和扶贫车间津贴,为22名特困人员每人送去1427元的年节大红包。

  “我们村935口人,她就是我们村的第936口人。”不知不觉,钟翠娟已经成为村里人嘴里的自家人,她不但帮村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而且也扶起了民心,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钟翠娟在村民林庆礼家中,查看商品售卖情况 

 

大众网记者村民林庆礼家中采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