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食药监执行最严监管 建设"日照样板"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1-13 14:25:00

大众网日照113日讯(记者 牟泳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牵动着亿万人民的神经,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

近年来,山东各地市都在认真实施食品安全法,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能力,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稳中向好。但与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的要求相比,我国的食品安全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等食品安全事件引发群体焦虑,一些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甚嚣尘上。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打造食安山东品牌,日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城市为总抓手,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全力护航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打造基层保化品监管的“日照样板”。

重抓薄弱环节专项整治给力

今年,日照市食品环节主要的投诉问题有生产环节:无证生产。流通环节:食品过期、有异物、变质;经营假冒食品、三无产品;包装有问题。消费环节:食品中有异物;食物有异味;就餐后身体出现不适;餐饮卫生条件差;无证经营等,为此,日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全年共累计接收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762件,同比增长9.92%,对受理的投诉举报,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投诉举报人,做到办结、反馈、回复率达100%

记者了解到,受理占第一位的是食品,共1444件,占总量的81.95%;其次是药品169件,占总量的9.59%;化妆品57件,占总量的3.23%;保健食品57件,占总量的3.23%;医疗器械35件,占总量的1.99%。日照市食药监局通过严格加强学校食堂监管、突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监管、开展旅游景区食品规范化治理、扎实开展多项食品、药品专项整治、通过打造“食安山东”品牌,打造各类食品业态、地域、产业、行业、产品的放心品牌,树立标杆。

严惩违法犯罪消除风险隐患

落实落严食品药品监督,是食药监部门永恒的职责所在。今年以来,日照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和保健食品环节,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6063批次,合格5828批次,不合格235批次,合格率96.12%。同时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规范监管,加大稽查办案,先后开展了“守护舌尖安全”专项稽查、学校食堂、旅游景区专项稽查、2016药品质量提升行动等稽查活动,严惩违法犯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20161-11月份,全市共查处案件1637件,其中,食品案件667件,占40.75%;药品案件879件,占53.70%;医疗器械案件83件,占5.07%;化妆品案件6件,占0.36%;保健食品案件2件,占0.12%。涉案货值2358.66万元,下达罚没款799.86万元,同比增长22.51%。全市移交其他机关处理案件19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30件,追究刑责22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