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创新森林防火模式 投资八千万引水上山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2016-12-27 15:05:00

IMG_20161227_090728

大众网日照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陈平平27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日照不断创新森林防火模式,投资八千万引水上山,持续推进森林防火水屏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2016年,市林业局被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表彰为“2013—2015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日照创新森林防火模式,积极采取林带生防、林火水防、靠前布防、网格控防及工程阻防等防控举措,持续推进以引水上山和防火通道为重点的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有效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截至2015年底,全市林地面积293万亩,其中生态防护林131万亩发生火灾燃点多、几率高、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基于森林防火日益严峻的形势,全市坚持以推进引水上山工程为牵引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在高山实现引水储水防火突破,在低山实现重点部位自动喷淋,在林区林缘布设应急水源,在空中探索开展飞机灭火,全面构筑森林防火立体化水屏障

全市已累计投资8000万元,在五莲山、九仙山、河山、幽尔崮、卧龙山、驻龙山和天台山等相继建成了10处引水上山工程,铺设水网管线60公里,安装消防栓605个,设置喷淋头257处,覆盖森林面积5万余亩

今年进入防火期后,又按照市委、市政府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行动部署,投资700余万元,开工建设河山引水上山二期阿掖山、浮来山、大青山引水上山工程,加快了森林防火水屏障”建设进程

此外,日照市林业局持续推进森林防火隔离体系建设。在全市推进了防火道路网、隔离网、水网的三网合一。按照实现森林消防队伍徒步公里半径作业圈的工作要求,建设了1600余公里防火通道。在阿掖山、九仙山、卧龙山和奎山等森林防火重要区域,参照高速公路拦网标准,建设了110公里的防火隔离网,定期组织人员对隔离网两侧杂草进行清理,打造10以上的防火隔离带,减少了人员随意进入林区引发火灾的危险

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冬明春全市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森林防火工作又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全市相关部门已做好准备多措并举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