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已有485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12-22 16:18:00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1222日讯记者 林玉花22日,日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截止目前,全市已有485个村完成改革任务,约占总村数的五分之一,仅2016年就完成了288个村。

据了解,市政府在近期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村改居须坚持先拆迁后改制、改居的原则,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城市社区建设同步部署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在改革中,坚持将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与资产收益扶贫相结合,坚持将产权改革与城市社区建设相结合,切实维护集体成员的集体收益分配权,更好地促进城市社区建设。市农业局还建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月报制度,定期调度通报改革进展情况,传导工作压力。

在工作推进上,严把关键环节。在清产核资方面,对村集体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区分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分别登记造册。在股东界定方面,采取三榜定案的方法:第一榜公布初步结果,逐户进行核实,有异议的提出证据并经确认后予以修正;第二榜公布核实结果,逐户确认;第三榜公布最终核实结果,作为股东资格和股权量化分配的依据。在股权分配方面,通过召开成员代表会议,研究制定股权量化分配方案,并逐户进行征求意见和签字确认。在资产管理方面,召开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股份合作社理事会和监事会,每届任期35年,具体负责股份合作社的资产经营和监督管理。

在股权设置上,采取股权定期调整、股权静态管理以及土地股份合作三种模式。设置集体股和个人股,股权每三至五年调整一次,期间可以继承。股权以家庭为单位保持不变,实行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

下一步,市农业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