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小库山整体搬迁分新房 103户喜获新房

来源:日照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12-18 14:25:00

1、安置房分配暨孝德基金捐赠仪式

安置房分配暨孝德基金捐赠仪式

2、村民在细听分房规则

村民在细听分房规则

3、捐赠孝德基金

捐赠孝德基金

4、抓取号码球进行分房

抓取号码球进行分房

5、选好房后登记

选好房后登记

6、漂亮的小二层

漂亮的小二层

7、漂亮的小二层2

漂亮的小二层

大众网日照12月17日讯(记者 胡芳泰)12月17日8时,日照市莒县库山乡小库山村村民距抓阄分房还有1小时,虽寒风凛冽,可是分房的村民却早已赶来,喜悦的表情洋溢在他们的笑脸。
  小库山村位于莒县库山乡西北部,是省级贫困村,现有102户、286口人,村内房屋破旧、居住分散,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生产生活环境较差。
  为助力莒县库山乡脱贫攻坚,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在前期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等政策,对库山乡驻地周边贫困村进行易地搬迁。工程自5月16日开工建设,12月17日建成分房,历时215天,创造了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的新速度。
  5万孝德基金 捐赠小库山村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房前,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将一张5万元的支票孝德基金捐赠给小库山村。
  据悉,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作为帮扶包联单位,对小库山村现有贫困户和70岁以上老人,由集团领导带头,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包联1—2户,每季度进行走访联系,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并定期走访了村内贫困群众,为他们带去米、面、绿豆等慰问品。
  公开公正 103户喜分新房
  9时整,分房开始,人群躁动着,等待着抽取心仪的新房。
  “分两轮抓阄抽取号码球,第一轮是抽取下轮进行抓阄分房的顺序,第二轮才是关键,抽取选房顺序。”工作人员高声宣布了分房规则。此种透明的两轮抓阄极大保证了分房的公平公正。
  村民们排好队依次进行摸取号码球,并逐一登记,有抽到顺序靠前的则喜笑颜开,顺序靠后的则低声叹气,人人都想着选取一处位置优越的新房。
  据悉,本次主要是青年房分配,老年房择日分房。青年房全是两层小楼,靠着大路,整洁有序,此后,交通、燃气、排水、社区服务统一化,既节约了土地,也让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政策深得人心。
  一轮轮下来后,在历经抽号、选房、登记,中午12时许,小库山村青年房分房工作顺利结束,103户喜得新房,标志该村幸福生活的开始。
  安置区建成分房后,将对原村址进行拆迁,腾出的土地进行土地整理复垦,可新增优质耕地90余亩。对腾出的耕地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丹参、黄芪、蔬菜等特色农业,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农民在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可以在农业基地打工领取工资,进一步增加收入。
  光伏发电建设绿色低碳新农村
  与普通新房不同的是,这些房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每户安装6块光伏板、约1600瓦,项目总装机容量206千瓦,建成后每年可发电约26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00吨,减排二氧化碳418吨、二氧化硫及烟尘等37吨,年收益约26万元。
  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还积极探索“农光互补”、“畜光互补”模式,在库山乡种植、养殖大棚顶部安装光伏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实现农业与光伏一体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