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三年拟投资52.16亿元倾力打造会“呼吸”的河流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6-12-15 09:32:00

  全市三年拟投资52.16亿元,实施88处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长924.3公里。今冬明春,计划投资10.3亿元,规划河道治理项目32项,目前已开工20项,完成投资4.2亿元,占总投资的42%。

  12月12日,寒风侵肌。但是,莒县寨里河镇鹤河治理现场却是异常繁忙。“堤防加固、子河疏浚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余各项工作也在加紧推进,工程计划明年5月底全面完工。”莒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刘兴起介绍。

  忙碌的不止鹤河治理工程。自清清河流行动开展以来,港城内外,五莲县山阳河、岚山区龙王河、山海天金银河等一个个“大兴水利”的建设场面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三年拟投资52.16亿元,实施88处河道治理工程,重点治理72条中小河流,治理河长924.3公里。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18.45亿元,实施河道治理工程35处、治理河长351公里;2018年计划投资24.65亿元,实施河道治理工程35处、治理河长399公里;2019年计划投资9.06亿元,实施河道治理工程18处、治理河长174公里。

  行动实施中,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第二次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议上专门进行安排部署,将其与美丽文明乡村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统筹结合。市水利局组织各区县水利部门编制清清河流行动方案,各区县水利部门按照三年总体规划和“一河一册”的要求,迅速组织编制了清清河流行动作战图,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各项任务目标“从地上搬到图上”。不止如此,市水利局还策划提出了傅疃河生态经济带的概念,与市政府共同形成了《构建“傅疃河生态经济带”设想》。目前,傅疃河综合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既层层递进,又一步一个脚印。为持续推进清清河流行动,今冬明春,全市清清河流行动计划投资10.3亿元,规划河道治理项目32项,重点实施东港区后村河、岚山区巨峰河、莒县鹤河等治理项目,治理河长155公里。目前,已开工20项,完成投资4.2亿元,占总投资的42%。

  强化系统治水思维,不断增强河道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对此,全市将统筹推进以水、土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河系沟渠疏浚整治,清除河道内违法设施及各类垃圾。调整产业结构,清除河道内违法设施及各类垃圾。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工业治污减排,严格限制高污染项目,确保增产减污,形成倒逼机制。推行生态治水,坚持林水相依,大力实施水系扩绿,营造良好水系生态。

  资金支撑是推进河流治理的关键。市水利局在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以PPP等投融资模式参与清清河流行动。该局举办了融资培训班,将行动规划项目作为重点,不仅向市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申请融资贷款,还指导各区县利用市水务集团作为融资平台,实行PPP等融资方式,实现互利共赢。截至目前,清清河流行动申请农发行、国开行等贷款10.4亿元,已发放到位9亿元。

  此外,创新体制机制,力求长效久治。市水利局将清清河流行动规划项目的建设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各区县,进行督导和调度以及行业监管,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明确工程实施主体、监管主体、责任主体,加强管护考核,确保河道生态良性循环,让群众受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