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创城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12-11 22:14:00

  日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市民幸福感增强

  创城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大众网日照12月11日讯(记者 郑云歌)公共基础设施是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保证,是日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主打内容之一,随着日照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在创城过程中,日照市从影响城市形象的14项突出问题入手,开展集中整治,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今年以来,日照市加大公园广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力度,仅在老城区就新建大型社区公园两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7万平方米。而针对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日照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工作,重点对112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目前已完成73个,“杂乱破”的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此外,围绕优化城市交通路网,日照市还实施了市区道路优化畅通工程,建设改造了34条城市道路,并对破损人行道、缺损绿化等进行了修补。
  针对全市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新老城区“两重天”、违章建筑“乱搭建”、交通秩序“闯抢堵”、农贸市场“脏乱差”、老旧小区“杂乱破”等突出问题,日照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净化社区环境、完善公共设施、创建文明社区为主题,全力解决老旧小区、小街小巷卫生脏乱差,以及马路市场、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的环境清洁行动在全市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变化,有力地促进了人居环境改善、发展环境优化,增强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在创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中,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日照市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接管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企业(机构)进行专项补助,将2016年省财政下达的1284万元奖补资金、2015年下达的试点项目奖补资金990万元全部及时拨付各区县。逐步建立起了“以业主缴纳为主,财政专项补助为辅”的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了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全覆盖。
  市民既是城市管理的主体,又是城市管理的客体,既是创城的出发点,又是创城的落脚点。一座城市,只有市民“家门口”干净了,才能充满活力、焕发魅力、产生凝聚力。各社区组织居民对社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对“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规劝,确保楼道内无乱涂写、乱张贴、乱堆放现象。
  如今,日照市各个生活小区改变了过去 “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垃圾熏天臭,夜晚摸黑走”的脏乱差现象,被浓浓的文化氛围,暖暖的人文气息所取代。居民们对创城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感受到创城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创城也在默默地影响着市民,现在人们走在大街上不乱丢垃圾,小区居民像爱惜家一样爱护小区及城市环境。一幅幅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像星星一样散落在城市的角落,点亮在市民心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