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岂独座中堪仰望 孤高应到“凤凰措”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婷 范开祥   2016-12-07 14:17:00

凤凰措门口

大众网日照127日讯记者 李婷  实习记者 范开祥)“酒香不怕巷子深”,欣闻日照新建一所古村落,126日上午大众网旅游频道记者团赶往山东省日照市南湖镇杜家坪村“凤凰措”。在走到马陵水库附近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座座大山,山里环境优美,树林郁郁葱葱,植物茂盛,像一个巨大的氧吧,车辆行驶在路上宛如置身于大森林。在穿过几条山路后大家来到了神秘的“凤凰措”。 

刚进村可以看到整个凤凰措主体框架已经建造完毕,各个景观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前排第一整体工程已经完成。民宿区的工作人员正在手工打造院墙,一块块最原始石头,进行打磨、摆放、拼接,精工出细活,一面面纯石头墙慢慢地屹立起来。

别有味道的综合办公室

高大上的设计 

凤凰措位居深山,一座座古建筑给人造成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力,诠释出了现代技术与古村落完美结合。一棵棵古杨树与建筑和谐共存,最大的保护了原生态,更保护了最原始的大自然。现代化的技术配备让整个建筑更有艺术气息。

据了解,凤凰措坐落在山东省日照市南湖镇杜家坪村,名字意味着凤凰涅槃,老村新生,“措”在藏语中意为大湖的意思。项目距日照市区10余公里,占地总面积约127.66亩。村子的原村民在多年以前整体搬到旁边的新村,老村子遭到遗弃,成为一个空心村,之后,大部分房子或被拆除,或自然坍塌,呈现半废墟的状态,原村子空基地40多个,现遗存建筑10余栋,是典型的鲁东南山地石头建筑。 

工人们在细心施工

每一处房子都有它各自的名字和意义

本项目由日照旗云集团营造,聘请著名景观建筑师孔祥伟担纲设计,协同北京观筑设计团队进行驻场设计,由木石初空间营造团队承建。20157月正式开工,计划投资1.2亿元,将于3-5年建设完成。

新的聚落整体规划为艺术区,融民宿、艺术家工作室为一体,并包含林中美术馆、水上小剧场、艺术小教堂、见心小禅室、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空间,以及茶室、水边咖啡厅、观湖餐厅、儿童书屋等休闲空间,并保留一个区域打造为老房子博物馆。 

现代技术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

规划设计理念:遵循共融共生的设计理念,强调保护与再利用,将新与旧相互结合。保留并保护遗存的老建筑,保留村落的原有街巷的肌理,保留原有的树木,保护原有的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采用现代乡土的设计手法,介入新的建筑元素,使新的建筑符合当代使用功能,充分利用旧建筑的废料,带有强烈地方特色的暖黄色石头,追求厚重感,以求给人们带来归属感和精神上的共鸣。建筑除追求功能布局合理性之外,还将追求空间的丰富性,建筑的永恒感,并营造丰富的光影空间。景观设计追求生态、文化和艺术的合一,充分利用乡土空间、乡土植物和乡土生态群落,并规划为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和系列乡土花园。社区的雨水通过地表排水汇集到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同时也是水生态净化公园,社区的污水经过初步处理之后,进入湿地公园,通过科学先进生物净化的方式改善水质并循环使用。

同时,凤凰措也是全国首个乡村记忆博物馆民宿,凤凰措民宿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凤凰措艺术区,民宿由7栋古村落原有的石头老房子和4栋新建筑构成,新建筑和穿插在老房子的民宿房间外观均为现代乡土风格,利用玻璃、石头、木板、耐候钢板建设而成,完美实现新老碰撞后和谐之美,居住部分为现代舒适装修、两米二的大床、超大的卫生间外独立浴缸、完全的智能化系统;每栋老房子里和院落中陈列展出齐鲁大地上承载乡村记忆的老物件,成系列的展出“那些年我们看过的乡戏”“那些年我们身边的手工艺人”等摄影作品;和“那些年我们玩过的玩具”“那些年贴过的年画”等主题收藏。

民宿区还特别规划了乡村记忆主题餐厅及致敬乡村记忆雕塑景观花园,凤凰措民宿完整保留了凤凰措原来老村子的肌理、建筑、围墙树木。入住凤凰措民宿,住进房间是现代化享受,彻底舒适放松的休闲度假,走出房间就是扑灭而来的乡村气息,体验最淳朴的乡村生活和走进乡村记忆的时光隧道。

凤凰措,追求丰厚之美,希冀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通过艺术的方法,给遗留的老村赋予新的生命。

风水宝地

充满韵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