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供暖管家”90后挑大梁 每天400多个电话接到爆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于浩杰 范开祥   2016-12-07 10:38:00

“供暖管家“入户走访

居民家中室温23℃

大众网日照126日讯见习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于浩杰 范开祥)寒风瑟瑟唯有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殊不知,温暖背后凝结着千千万万供暖师傅的默默付出,他们的工作繁杂、琐碎,有时还要承受抱怨和责备。在日照也有这样一群人,我们称之为“供暖管家”。

在北京路换热站,有一支15人组成的队伍叫直管3组,队员都是90后,一群朝气蓬勃的小伙子。队长赵欣带领他们穿梭在26个小区,负责50万㎡供暖面积。每天总有接不完的供暖电话,总有忙不完的活,总有层出不穷的突发情况……这就他们的日常工作。

“供暖管家”的工具箱

抢修现场

试供暖首日,处理400多个供暖热线

1120日试供暖,他们就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试供暖期间,他们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一天要处理400多个供暖热线反馈的问题。要不在用户家中抢修,要不在检查供暖管道,要不就在奔波的路上。

赵欣坦言,供暖伊始是他们最头痛也是问题最多的时候。今年刚开始试供暖,凤凰花园小区就出现了供暖漏点,21栋楼抢修了16处。在维修楼道下漏点时,他们只能手工破开10㎝厚的水泥板,把身子探进黑洞一寸一寸检查,稍有不当就被喷一头水。漏点修好了,他们再挨家挨户开阀调试。

维抢修漏水管道,经常被喷成落汤鸡

维修供暖管道,双脚踩在积水中

夜间施工,光源就是他们的手机

一周回不了家,忙到半夜值班室凑合睡

“谁都想晚上能回家吃上一口热乎饭,和老婆孩子共享天伦之乐,但我们这种工作很难做到这样。”从夏季技改检修,到供暖前期调试,再到正式供热,一年到头不闲着。尤其是试供暖期间,他们每天忙到后半夜,就在值班室里凑合睡,一个星期回不了家很正常。

赵欣介绍,忙的时候一天工作1718个小时,通常一个队员一天要服务七八十个用暖户。“反正每天都是连轴转,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到下午三四点才有空吃午饭。”苗为朋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他说刚开始干这行的确实不习惯,但每次忙完看到用户家里热乎了,他心里也会暖暖的。 

日常工作调度会

和用户成朋友,15个兄弟一条心

“只要他们出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家里热乎着呢。”不善言谈却踏实肯干是这群90后给市民留下的印象。

哪家暖气不热只要一个电话,510分钟就能赶到现场,几年下来他们成了市民心目中名副其实的“供暖管家”,大家像朋友一样相处。看到孕妇提东西、老人过马路,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帮忙。

15个人天长日久忙碌在一线,相处的时候或许比家人还长,彼此之间的感情和默契自不必言说。有时只要一个眼神,兄弟就能读懂他需要什么工具,想到什么办法。就是这样一群90后,他们在寒冬中操劳,换来4700户市民家中温暖如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