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东港创新性扶贫 从根上甩脱穷帽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11-28 16:06:00

陈疃卫生院健康扶贫

孟家沟养殖场

战家沟电商

战家沟网店产品

站家沟电商培训室

大众网日照1128日讯记者 胡芳泰)记者从“精准扶贫看东港”采风活动中获悉,日照市东港区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粗放扶贫方式,创新性开展保险、健康、电商等扶贫模式,取得较好效果,在全市走出了一条属于有自己特色的扶贫攻坚之路。

在家上网开店铺创业增收两不误

免费wifi全村覆盖,电商培训室,“农特产评网上卖、省时省力又赚钱”的标语随处可见。记者初到三庄镇战家沟村,便被这浓厚的电商氛围所震撼,一派欣欣向荣。

7月份开始,请老师授课,增设电商培训室,村民免费来学,7户开起网店,把村里的羊肉、木耳鸡蛋等在网上售卖,双11的时候迎来井喷,打出了自己的名头,目前增势迅猛,订单量很客观。”市公安局派驻战家沟第一书记惠希龙说。

今年以来,东港区以电商进村工程为主线,以培育农村电商人才为抓手,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脱贫从健康开始

“老母亲在陈疃镇卫生院医院住了七八天,本该花个千余元住院费,但有了健康扶贫这个好政策,一分钱也不用花了。”陈疃镇水陈坡村的董先生的告诉记者。

陈疃镇卫生院副院长房永胜介绍,目前以开展健康查体468人,健康会诊50余人次,免费住院治疗20余人,免除费用4800余元,贫困人口健康管理率100%

今年以来,东港区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举措,创新专档管理、专人指导、专区治疗和患病贫困人口在当地卫生院住院治疗全免费“三专一免”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实行建档立户,精准识别,分类救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贫困群众健康。

保险扶贫解决“因灾、意外返贫”

70岁的丁元坤是南湖镇尹家河村的村民,主要依靠一亩田地为生,收入甚微,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

一月前,丁元坤因在家摘瓜意外受伤,花费医疗6000余元,幸运的是,得益于保险扶贫政策,新农合报销1600,保险理赔3000余元。

据悉,东港区不断探索保险扶贫新模式,由财政出资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脱贫小康意外伤害保”,为所有产业扶贫项目购买了设施农业财产险。

目前,东港区财政投资76万,为7777户贫苦户和39个产业项目购买了保险,总保额近8.3亿。

一号工程——产业扶贫

孟家沟村地处三庄镇西部,三面环山,其中村北有一处约50亩的荒山,经研究和科学论证,适宜生猪养殖。

记者注意到,该村养猪场已建成,共4排猪圈,可养殖900头生猪。该项目属集体项目,每年收取的养殖场租赁费由贫困户和村民共享。

东港区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一号工程,统筹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资源、环境、劳动力等因素,引导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和乡村休闲观光采摘等产业,取得了积极扶贫效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