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揭秘日照东港“执法玫瑰”不为人知的一面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11-23 14:04:00

执法玫瑰

执法玫瑰为老人献唱

走进社区慰问老人

大众网日照1123日讯记者  胡芳泰)“执法玫瑰”是指由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部女子队员组成的一支执法队伍,这支队伍代表的是东港综合执法系统所推行的柔性执法力量,她是东港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打造的执法品牌与文明标兵,是当前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工作需要的一种理念创新。      

“当前我们的执法工作,特别是城市管理工作,主要凸显的是男性执法队员刚性的、坚硬的执法特征,女子执法队员所代表的柔性、说教式执法特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或弱化,而由于我们执法对象所面对的很多都是社会弱势群体,这样女性所独有的温情宣传、柔性执法比起男性更易于减少执法矛盾,降低执法冲突风险、提高了执法效率,可以说“执法玫瑰”是对我们刚性执法的有力补充,这是现实需要之一。”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薛飞告诉记者。

薛飞介绍,通过近两年全市上下合力推动的创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执法环境大大改善,执法不再是简单的清、扣、拆,更多的是注重事前教育引导与文明宣传,特别是随着创城工作愈来愈注重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女性执法队员这个群体有了更为广阔的拓展空间,我们开展系列活动,走进敬老院、幼儿园、大学校园、社区村居等等,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文明,讲解执法,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真正使我们的执法更加深入人心,使文明可以根植于群众生产生活中来,从而达到“宣传发动一个、影响带动一片”的目的。

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玫瑰”已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积极深入到社区、幼儿园、敬老院等进行了执法宣传和未成年教育宣传活动。本次“温情说法进校园”活动,执法玫瑰们将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通过讲解文明规范、一起做游戏、一起唱歌曲等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文明行为、文明规范,让孩子们及时发现并纠正不文明行为,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进而推及整个社会,让更多的孩子、家长、老师共同参与到共建文明城市当中,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共建文明大家庭。

执法玫瑰们广泛深入社区、幼儿园、敬老院等,以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执法宣传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人了解文明行为规范、积极实践文明行为,让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共建文明大家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