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荣誉市民”文德安:两城镇遗址让人痴迷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11-22 16:33:00

热情友好的文德安教授

无论何时文德安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看望阔别多年的房东

村民见到文德安时很兴奋,彼此热情的打着招呼

大众网日照1122日讯记者 林玉花)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奔忙在考古发掘的第一线。在外人看来艰苦且枯燥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却乐此不疲,尤其对一位目前已过花甲之年的女性,更是充满了兴致。

1990年从事考古工作以来,二十多年一直奔波在考古调查的路上,别人认为考古对女性来说是很艰难的事情,她却说“考古对于女性来说,不是个问题”。这便是热情友好的文德安(AnneP.Underhill)教授。

谈到考古,文德安教授总是会用“每天都特别有意思”来形容,从她的言谈举止间流露出对考古的无比痴爱之情。她的这种热爱就像她的笑容般感染着周围的人,让人忍不住想知道她对考古的兴趣源自何处。

文德安告诉记者,自己中学时代就对“为什么现在的生活是这个样子的”这个问题特别感兴趣,对中国的古代文明更是充满了好奇,但当时外国人对中国的考古学了解的并不多,她认为自己应该研究中国的考古学,了解古代中国的文化,于是便开始了学习汉语之路。

在与文德安交流的过程中,她多次提到了自己很幸运。研究生时期,她有机会到中国访问,山东大学教授的友好让她印象深刻。1991年,当得知中国政府允许外国学者到中国进行考古调查时,她很激动。随即,便开展了与山东大学的合作。1995年正式决定到日照两城镇考古调查。两城镇遗址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驻地北,是中国著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从1936年开始发掘,在当时研究的人还不多。

“我特别喜欢两城镇遗址出土的陶器,我认为这里的陶器比别的地方的都漂亮。”文德安说这话时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她特别想知道这么精美的陶器是如何制作的,当时的技术水平、贸易往来到底是怎样的,一连串的问题更激发了她探究的欲望。

在考古的过程中,她每天都充满了乐趣。2000年的时候,他们一行在两城镇发掘了大面积的龙山文化遗址,找到古代人住的地方,而且还发现了一个保存的特别好的房子,这让他们兴奋不已。也正是在考古发掘的过程中,她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1日,当文德安再次来到两城镇遗址时,村民老远就认出了她。“文德安,又来了,还是老样子,一点也没变”,村民像遇到老朋友般纷纷跟文德安打着招呼。两城六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文德安以前经常来这里,她在这里考古,一住便是好久,他们跟她都特别熟悉。在考察结束时,文德安表示要去看望一下1998年发掘遗址时的房东。阔别近20年之后的再次相见,老人的眼里浸满了泪水,在场的人见证了中外友人的深厚感情。

“对于考古学家来说,了解世界各地久远的历史和社会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文德安说这话时满脸的幸福感。作为“日照市荣誉市民”,山东省“文化友好使者”,她希望加强中美两国的学术交流,加大对青年考古工作者的培养,两城镇遗址在世界上很重要,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研究两城镇遗址。自己未来也会继续致力于陶器等的研究,在考古的这条路上有更多新的发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