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揭秘:日照崮河流域持续改善的背后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11-17 15:32:00

东港区崮河流域治理工程示意图

东港区环保局在崮河流域督查治污

清淤工程

治理工程

大众网日照1117日讯记者 胡芳泰)崮河流域东港段全程位于城区西部,责任河段有营子河、后楼河、郭家湖子河和姜家村河等4条河流和沙墩河前官庄部分河段。历史上,由于该区域位于老城区,环保投入较少,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加之流域周边随意倾倒垃圾、畜禽养殖污染严重、周边部分村居污水直排、淤泥堆积,流域水质污染较重。

面对严峻的水环境形势,市、区两级先后实施了多轮河道治理工程,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但水质仍不能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对此,日照市东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河长制的要求,以日以继夜的精神,用超常规的手段,集中实施崮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彻底解决该流域污染问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169月份,东港区5个监控断面已实现稳定达标或截污断流,达标率100%COD平均浓度在30mg/l左右,氨氮平均浓度在0.5mg/l左右。

重拳关停畜禽养殖

2014年,投资2000余万元,对营子河、后楼河上游进行了综合整治,取缔关停畜禽养殖场(户)277家。从去年底开始,启动了全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控养区和可养区,累计关停整治畜禽养殖场(户)6662家。进入8月份以来,针对崮河流域上游剩余的畜禽养殖场(户),集中人力物力,组织开展了20余次集中整治活动,仅用10多天时间就关停整治畜禽养殖场(户)1103家,彻底解决了崮河流域东港段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综合实施治理工程

围绕影响崮河流域水质的突出问题,区政府在深入现场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强化属地街道河道治理主体责任和引入社会资源专业化治污相结合的模式,综合实施了5项河道重点治理工程。

实施城区河道清淤工程。采用物理机械法和生态恢复措施实施清淤疏浚治理,对营子河和后楼河上游、姜家村河、郭家湖子河及支流进行清淤和敷设污水管道,累计清淤11.34公里、敷设管道1.76公里。

营子河和后楼河应急治理工程。采用先进水环境改善技术,通过安装生态浮岛、推流曝气、生物魔船和种植人工水草等治理措施,对2.9公里、9.6万平方米水面进行治理,816日开始全段通电运行。

污水直排整治工程。针对城中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敷设污水管网3700米,对各河段污水直排口和截流堰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逐一制定整治工程方案,27个污水直排口和7个截流堰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中水站建设工程。在北小湖、北大村建成投运2处中水站,集中处理后楼河上游的生活污水。

人工湿地工程。计划在后楼河、营子河建设人工湿地,进一步净化流域水质,巩固工程治理效果,已完成工程立项、规划设计等工作,正在加紧组织实施。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区政府将崮河流域综合整治列入全区环保重点治理工程,成立了工程治理指挥部,印发了《东港区崮河流域水质限期达标工作方案》,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并建立了日调度、日报告,两天一次现场督察,每周监测通报断面水质的督查机制,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工程。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产权所有原则,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将相关街道办事处主任确定为分河长,并根据沿河村居划分责任河段,设立了27名专职河道管理员,每天安排巡河清扫,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建立起任务到村、责任到人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创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污染治理集中攻坚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加快崮河流域人工湿地工程建设,健全完善流域治理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流域整治成果,确保各河段水质稳定达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