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年内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一万个 见习岗位一千个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2016-10-27 15:54:00

大众网日照1027日讯记者 陈鹏飞)为切实做好日照市2016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鼓励、引导和扶持更多的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方案中了解到,日照年内将给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见习岗位1000个。

记者了解到,日照年内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见习岗位1000个,三支一扶岗位180个,培训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2000名,引领毕业5年内大学生创业1000名,实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率和就业服务率均为100%,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将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鼓励、扶持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将有就业创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范围,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积极搭建对接交流平台

在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时期,由人社局领导带队,深入驻日照高校举办人社局长进校园宣讲活动,做到送岗位、送政策、送典型、送服务四位一体。

举办公益性供需洽谈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网络招聘专场校园招聘会全省联动的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等系列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用人单位提供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确保每一位有就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都能获得就业推荐机会。

开展校园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为毕业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等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合理设定就业目标、提升求职能力、提高求职成功率。

积极实施离校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

组织基层平台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对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造册,建立实名数据库,准确掌握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就业创业需求、培训需求等,并及时将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就业手续办理、就业见习、就业帮扶、就业创业培训等情况录入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0%实名制登记。

针对实名登记中掌握的服务需求和人员特点,免费提供个性化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培训信息、创业服务及就业见习、档案托管、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接续等一系列服务,简化服务流程,确保有就业创业服务需求高校毕业生100%接受服务。

对长期失业的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一对一专项帮扶,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特困生就业,优先安排特困生参加就业见习、技能培训,促进有就业愿望的困难家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在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设置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式集中受理,做好六个到位,即实名登记到位、信息宣传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培训见习到位、创业帮扶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依托聊城路公租房建设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满足大学生创业孵化、创业成果产业化的功能需求。开展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评估认定工作,努力争创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

开展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创业项目推介、优秀项目展览等活动,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创业项目资源沟通、合作、共享平台,实现项目集聚。组织创业专家、师资及优秀企业家与大学生创业者结对帮扶,进行一帮一定向服务,推动项目落地生效。

依托创业大学等各类创业培训基地,结合大学生群体特点,制定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培训计划,进一步细化、补充和完善创业培训内容和课程,提升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教学水平提升和知识更新计划。加强培训过程监管,实现考培分离、实名监管、远程监控,促进培训机构提高培训效果。

加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政策,协调做好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及及带动就业岗位开发补贴、房租水电(社保)补贴、生活补贴等扶持政策落实工作。

组织由企业家、成功创客、电商专家及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专家团队,为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评估、经营指导、服务策划等服务。充实完善大学生创业项目库,收集整理、设计开发一批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为有创业意愿大学生提供各项帮扶。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