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沉甸甸的奖牌——写在日照浏园春茶业创立10周年之际!

来源:   作者:   2016-10-24 09:00:00

20161024_084931_000

作者:邓撰相

目前,在全国所有优质茶评比活动中,最权威,含金量最高,影响与规模最大的,当数“中茶杯”。该活动,是1994年,时任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陈宗懋院士提出并创办的。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举办11届。共有5587只茶样参加评比。茶样覆盖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台湾地区。参评茶类涵盖我国传统六大茶类,以及花茶等再加工茶、茶制品和一些新创制茶等。
   
该评比活动规定,为鼓励生产单位稳定提高茶叶的产品质量,扶助企业品牌成长,“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活动,从第五届开始,设立“金奖、银奖”。同一企业、同一品牌、同一产品,连续三届参评并获得特(一)等奖的,评为金奖。就是说,要获得“中茶杯”金奖,最少需要6年时间。这是对产品工艺和品质的双重考验。20多年来,到目前为止,全国仅有135只茶样获金奖,235只茶样获银奖。获奖率7%左右。金奖、银奖的难度之大,份量之重,可想而知。可以说,能评上“中茶杯”金奖的茶叶是特等奖里面的特等奖。

 

20161024_084931_001

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品的浏园春牌系列绿茶连续六年时间参加了第九届、第十届以及第十一届“中茶杯”评比,曾分别获得特等奖与一等奖。

根据“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银奖”评奖办法,2015 1119日,在中国茶业科技年会暨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颁奖活动中,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浏园春有机绿茶荣获金奖,并捧得奖杯。

这是在我们日照市绿茶参评“中茶杯”评比活动中,获得的第一个金奖!也是日照绿茶获得的最高荣誉。在这次会上浏园春绿茶还获得一个银奖。

日照浏园春的这款“中茶杯”金奖茶叶,其原料采自日照浏园春有机茶庄园,经有经验的炒茶师傅精制而成。“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专家对这款茶的评语是:外形条索细紧、绿润显毫、匀整,汤色嫩绿、明亮清澈,香气清高,滋味鲜爽,叶底嫩绿、匀整。

日照浏园春茶的运营团队给这款获得金奖的茶叶起了一个好听名字——“醉春风”。

 “醉春风”!多好的名字!喜讯醉了春风,也醉了我们!醉了千百万关爱日照绿茶的人们!浏园春为日照绿茶、为我们日照争了光!为鲁茶,为我们山东添了彩!

拼搏铸就奇迹,汗水牵手成功。 啊,这金光闪闪的金牌,沉甸甸的!真可谓来之不易!她凝聚着浏园春人多少拼搏与奋斗的心血与汗水,凝聚着浏园春人多少个日日夜夜付出的聪明与才智!

解甲归田,让荒山变茶山 

 

 

20161024_084931_002

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

 

20161024_084931_003

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牟丽云捧得“中茶杯”金奖奖杯

“问水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们之所以创造出这一辉煌成就,我们不得不先说说辉煌成就的创造者——浏园春的掌门人董事长刘波与其妻子、总经理牟丽云。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坐落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圣公山脉的幽儿崮南麓。上世纪60年代,作为中国南茶北引最早成功的区域之一,日照圣公山脉产出的茶,茶汤鹅黄,耐冲泡,滋味足,乡亲们倍感自豪地称之为“日照绿”。

后来,由于对产量与效益的过度追求,不少茶农大量施用化肥、植物生长激素和化学农药,不但造成有害物质的残留,还影响了茶叶的口感和营养,那份醇厚而独特的板栗香气变淡了、消散了…….

能否重温童年的美好记忆,让老滋味的“日照绿”再度飘香呢?从2004年开始,刘波与几位堂兄弟在自家茶园里,尝试恢复了“施黄豆、不打药”的老式种茶法。

土地,从不辜负人们的辛勤付出和殷殷期望。2006年春天,新茶炒成,一股久违的板栗香再次萦绕在了山村小巷…….透过这熟悉的香气,堂兄弟们似乎看到了再造“日照绿”的希望。

 

20161024_084931_004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外依然保留着山火的痕迹

而就在这次返乡时,刘波听到了一个消息:几年前,一位村民上山祭祀,不慎引发山火,将村北那片青山烧得光秃秃一片。荒芜了两年多的山场,此时正在招标,想将这数千亩的荒山承包出去。

这里可否种植出那令很多茶人追忆的老日照茶呢?刘波突发奇想。他聘请茶叶专家来山上考察,从茶叶专家那里听到了喜忧参半的答案:这片叫幽尔崮的山岭从未进行过人工种植,土壤纯净,是一片从未开垦过的处女地,弱酸性的黄棕壤土质适合种茶,但这里土地瘠薄,种茶必须大量施加有机肥,投资成本很大。

 

20161024_084931_005

梦想的种子,从不惧怕土地的贫瘠。20068月,叔伯兄弟7人拿出了自己的积蓄,筹集了50万元资金,承包了这片荒山,

2008年,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

刘波决心以自己的双手去反哺故土,感恩家乡,让自己的生命与大自然的生命同行,打造出心中的理想世界!

于是,他经过慎重考虑,辞去日照市招商银行行长的职务回乡种茶。这石破天惊的决定,曾让多少人惊得目瞪口呆!是呀,一个历经奋斗,己经成为令人艳羡的日照市招商银行行长了,却放弃优厚的待遇与优裕的生活,辞职回家到山上种茶。是痴,还是傻?

人们更想不到的是妻子牟丽云不但不反对,还积极支持!

牟丽云之所以积极支持,是出自于对丈夫的理解。因为,他看到这些日子里,刘波日里梦里都是茶,简直如痴如迷。不在家乡种出好茶,他是绝不甘心的!

牟丽云是个知书达理的人,对人生,对社会,她有自己的见解与考量。她想,人生能有几次搏!人的一生能干好一件最有意义,自己最开心的事,不就是最大的成功,最大的幸福吗?

对此,人们惊愕,更多的是不解!我听说这事之后,先是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深为他们这献身精神所感动!啊,为了茶他们竟舍弃一切!让我不由得对他们肃然起敬!

建设一流茶园,生产一流茶叶

 

 

20161024_084931_006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20161024_084931_007

 

 

浏园春有机茶生产厂房

回家后,他们脱下西装革履,换上粗衣胶鞋,放下笔杆,摸起镐头。多少年在键盘上敲打的双手,要在这荒凉的土地上谱写新的诗篇。于是,昔日的高薪白领,断然抛下世俗利益,耿直的秉性和对传统茶品质的追求,使他把对未来的憧憬全部投入到这片茶园之中。

日照的暖温带海洋性气候既能保证茶园雨量充沛、植被丰富,又因其霜冻期长而将病虫害对茶树的侵蚀降低到最低限度。浏园春有机茶庄园位于圣公山脉,远离城镇和村庄,方圆百里无工业企业,三面都是植被茂密的生态林,且基地开垦之处也是这种生态山林,这为种植有机茶提供了绝佳之地。

一定要在这里建起一流茶园,生产一流茶叶!这是他们的决心与誓言。

 

20161024_084931_008

 

建园之初,工人们冬季风雪中抢修拱棚

 

20161024_084931_009

2000平方米的水泥积肥场

然而,要实现这宏伟的目标谈何容易!

承包之初,进山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既没有水也没有电,各种困难迎面而来。

没有路,就先修路!没有水,就闸坝拦水!没有电,就先用柴油发电机救急!没有田,就用4台挖掘机来造!他们挖出树根十多万棵,整出了梯田雏形。牟丽云说,“当时,就在山上搭了个小窝棚,吃住在山上。其艰苦情况一言难尽”。尽管如此,他们丝毫不降低标准,建园伊始,他们就以生产有机茶作为目标进行各项工作。

他们首先因地制宜,平整好的土地,然后,为了准备2007年第一批茶播种的基肥,他们在没有找到发酵好的土杂肥的情况下,与兄弟们从种猪养殖场拉来大量猪粪,拌上豆粕和松毛。为使基肥尽快发酵,兄弟几个,在零下20多度的室外轮流值班,加热助发酵。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他们用这土办法制出肥料后,为土地深施了20厘米厚的有机肥,从而让茶园永久保持了有机茶树底肥基础。为了持续保障了茶园用的有机肥料,他们又建起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水泥积肥场,积肥场每年可提供1000吨以上的腐熟有机肥,

之后,他们面临许许多多更大的考验:由于对种植管理知之甚少,管理方面遇到不少问题,不知如何处理;由于种植的是有机茶,前期投入较多,几年内不会有收益,造成资金缺乏,兄弟之间也是想法不一,矛盾重重,困难多多……但他们坚持种植有机茶的初衷却没有动摇。

 

20161024_084931_010

浏园春春芽

 

20161024_084931_011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2007年第一批茶4月中旬下种,一个月后陆续出苗,到7月份才基本出齐,由于这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尽管无污染,却异常贫瘠,长出来的小苗非常脆弱。为使小苗尽快茁壮起来,以抵御寒冬,有人建议,刚刚开始,用点尿素提提苗。

“不行,绝对不行!”刘波态度坚决,坚持不用化肥,选择了成本较高的腐熟豆粕、黄豆作为肥料。“既然是有机茶,就要保证不用化肥、不施农药”。

接着,他们按专家建议,将总面积1000多亩的茶场,只开辟了300多亩作为茶园,剩余的近700亩分别栽植上多种树木。

1000亩山林300亩茶园的种植配比,使得浏园春有机茶庄园最大程度的保持了原始的生态链,同时,浏园春严格遵循有机茶的种植、管理、加工标准,全面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追溯体系,确保茶叶安全健康、品质稳定。茶园用肥仅用有机肥料,拒绝化肥、农药对土壤的侵蚀和破坏,严控茶叶出厂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实现无公害、无污染、无毒化。他们打了八眼深水井,抽取地下100米以下的山泉水,利用以色列的水囤滴管技术,使水网灌溉遍布茶园的角角落落……用这一切来构建适合茶树生长及自然越冬的最佳生态环境。这,所有的付出,都是为茶叶的100%有机保证。

就这样,他们干了四年,整整四年!人累瘦了,晒黑了!干一天活累得浑身痛疼。但,他们不动摇,不放弃,并且愈战愈勇!

他们这份执着,这份坚守,就是为了心中的那个理想世界!

 

20161024_084931_012

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茶企领袖俱乐部秘书长欧阳道坤来到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茶企领袖俱乐部秘书长欧阳道坤来浏园春茶园,看后大吃一惊,“没有想到这里会有这么认真地用笨力气、老办法种茶的人,可以说不考虑投入,不计回报。如果不是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不可能一以贯之地坚持十年之久。当我了解了刘波的为人和做事,既让我吃惊也让我尊敬,他体现出人生的另一种价值,我理解他。”

要做事,先做人。这是刘波夫妇的做人之道。他们认为,茶道即人道,为人,贵在真诚;种茶,难得专注。当人像茶站立枝头一样,清雅淡洁,历经磨难后,把苦涩酿成回甘,用沁人的山野幽香,去熏陶滋润别人,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刘波说,“我在这片茶园里,付出了很多,包括最终下定决心,辞职回来,专心种茶、做茶。有机农业的长期投入,微薄的利润,各种焦虑和压力……一切的一切,可谓不堪回首。但看到今天的茶树枝繁叶茂,喝到杯中的茶叶香高味浓,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踏实和喜悦,所有的辛苦和疲劳早已经烟消云散”。

伴着艰难和汗水、喜悦和梦想,刘波与妻子牟丽云,在追求高品质茶叶的道路上,坎坎坷坷,历尽艰难,但一直没有停滞过。2015年春天, 2000棵银杏、3000棵玉兰、5000棵桂花、8000棵红枫及北美冬青,又根植于这片土地;新开拓的100亩松下茶,慢慢挺直了腰身……。

这,便是刘波与牟丽云心中的理想世界!

 

20161024_084931_013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20161024_084931_014

浏园春有机茶产品系列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的资金投入,一片荒山现已成为茶树成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有机茶种植和生产基地。园区总占地面积1080余亩,现有茶园面积360亩,是全部得到方圆标志认证的有机茶园。没达到盛产,精品有机茶年产量已达到5000斤,通货有机茶3000斤。这,让他们无比欣慰。

紧接着,他们又和山农大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对茶包装进行再研究,使之更好保鲜和更加人性化,同时,还邀请国内顶尖制茶专家现场指导,提升茶品质……

日照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以有机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主,集生态农业生产、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司,2013年被命名为日照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园区基于“生态建园、科学管理、规范加工”的发展理念,推行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实现了茶园建设高质、高端、高效、健康发展。

2010年,园区被列为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茶叶生态示范园;2012年,山东省农业厅根据浏园春有机茶基地建设管理模式研究制定了山东省茶叶示范基地标准,园区首批被授予“山东省标准茶园示范基地”。基地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日照市茶科所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承担了山东省茶树越冬防护及优质生产技术推广、生态茶园建设技术推广、北方名优茶生产加工技术推广、北方茶树抗寒良种选育等技术推广项目。开展了茶叶良种引进、选育工作,先后引进白毫早、中茶102、中茶108、金萱、黄金芽、福鼎大白等茶叶良种,并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在省内率先推动了茶叶良种基因组培技术,取得了初步成效。完善了生态有机防控,采取物理治虫,生物防控、以虫治虫的病虫害防治机制,除安置20台太阳能杀虫灯,每年配置性诱剂、粘虫板8000余套外,还在茶园间作向日葵等蜜源植物,培养寄生蜂等病虫害天敌,通过改变茶园周围生态环境,增加食虫昆虫、寄生性天敌、病原微生物、鸟类、蛙类等,实现了茶园病虫害综合治理,并通过植物多样性,利用植物的化感效应,有效地提高了茶叶品质。他们还建立了茶叶食品管理制度。公司生产的茶叶的原料全部来自本基地,从种植、田间管理、采摘、加工、存储、包装,建立了一整套符合茶食品管理制度要求的体系,尤其是坚决杜绝任何化学药品的使用,坚持使用农业部农技中心推荐的、且经过第三方认证的“植物源”和“矿物源”的有机药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20144月,被农业部农技中心选为全国20家,山东省唯一一家生态栽培、生物防控项目示范园。

 

20161024_084931_015

陈宗懋院士与刘波董事长交流茶园病虫害防治

 

20161024_084931_016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松林间作”茶园

2015910,陈宗懋院士时隔四年,再次到访浏园春有机茶庄园,陈院士觉得茶园变化很大,茶园生态化建设成果突出。

陈宗懋院士说:“浏园春‘松林间作’茶园的种植模式在全国很少见,体现了茶园生态化建设,丰富了生物多样性,另外,茶园防护林建设成果突出,从绿色防控角度看,可成为物理屏障,减少病虫害”。

 

20161024_084931_017

浏园春有机茶来到米兰世博会,牟丽云总经理与外国友人亲切交谈

辛勤耕耘,终于换来优厚的回报。经过近十年的不懈的努力和持续的资金投入,“浏园春”品牌在日照已成为高端有机茶的精品代表,屡屡赢得一顶顶桂冠。2015年,应邀参加米兰世博会山东周,作为山东周唯一指定用茶,赠予外国友人,受到一致好评,受到国际友人的喜爱,再三要求再给他一些好分发给他的朋友。在“山东——荷兰经贸洽谈会”中,与当地茶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有望出口欧洲市场。2016年,浏园春有机茶获得在日本举办的世界绿茶评比会金奖。

 

20161024_084931_018

雪中的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20161024_084931_019

浏园春有机茶

浏园春是有机茶的生产者,更是有机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他们认为,有机生活,不仅仅是一种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更是人类不断寻求与自然对话的朴素情怀。

尽管目前有机茶价位高,不属于大众消费品,但社会大环境却给有机茶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民以食为天嘛,食品安全恐怕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随着化学农药、速效化肥、植物催长剂等的使用,卖茶的不敢喝、喝茶的不敢买,有机茶便成为爱茶人士的急需品。”刘波说。他用一个很形像的比譬喻说有机茶,他说:“有饲料喂养的鸡,有散养的土鸡,你看好哪种鸡?恐怕多数人看好土鸡。为什么?就是因为土鸡味道好,吃了健康。”因此,他看好有机茶的前景。即使高投入、低产出,他也要坚持生产有机茶。

我问牟丽云,“您的宣传口号为什么是‘看得见的有机茶’呢?”她说,“现在有机茶市场鱼龙混杂。这个宣传口号就是告诉人们,我们做的有机茶,不仅有第三方认证,而且从有机茶的种植、管理、生长环境,到生产、加工有机茶的过程,都是看得见的。百闻不如一见。来这里一看就会明白、就会相信。”

确实此言不虚。前些日子,我去了一趟浏园春有机茶庄园,呀,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幽儿崮前一千多亩茶园,远远看去,简直就是一个绿色的海洋。走进茶园,那屏障一样的一层层苍松翠柏,那点掇其间的桂花、樱花、木槿花,玉兰、梅花、迎春花,红枫、银杏、百日红……,有的己竟相绽放,绚丽多彩,散发着浓浓的香味。鸟儿在林间鸣叫,彩蝶在花丛中飞舞,一垅垅茶树就窝藏在它们的怀抱之中茁壮地成长。

“茶树种得这么分散,冬天怎么打棚呀?”我问牟丽云。她笑着说,“我们已经三、四年不打棚了,有这些树木保护着它们,冻不着。这些树,这些花,是它们的保护神,保护它们越冬,还为它们增味添香,在防治病虫害方面,作用还不小呢!”啊,怪不得他们一千多亩茶园竟拿出70%的土地栽树。真有先见之明!

我们慢步在茶园之中,真是一步一景,景景美不胜收。在编写反映“南茶北引”这本小书时,写到浏园春,想选张反映茶园美景的照片,看了一张又一张,真不知选用哪张最好,张张都让人惊叹不己,张张都让人爱不释手。怪不得在全国评选最美茶园时,浏园春有机茶庄园以高票当选!

我说起自己的这些感受,牟丽云笑了。脸上写满了陶醉与幸福。此时此刻,让我想起前些日子,她在微信上发的一篇《醉美浏园》,里边附了一组浏园春有机茶庄园的照片。里面有美丽如画的幽尔崮的身影,有翠生生的茶树,有绚丽多彩的各种茶朵……虽没有多少文字,但让我们陶醉在浏园春有机茶庄园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作者对心爱的茶园的陶醉。这进一步诠释了他们对心中理想世界的执爱。

不忘初心,砥励前行

 

20161024_084931_020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划分12个园区,并命名

 

20161024_084931_021

黄金芽茶树

在人们看来,如今,刘波与牟丽云,己是功成名就了。可他们却不满足,不停顿,继续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

优秀品种是提高茶叶品质的关键。为进一步提高茶叶质量,去年,他们从浙江安吉县引来珍稀茶叶品种“黄金芽”。

据牟丽云介绍,黄金芽茶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浙江余姚三七市安吉县德氏家茶场场长张完林在附近茶叶地中偶然发现的。经过十多年的选育,在余姚相关部门和浙江大学的支持下,先后系统地完成了繁育特性、应用领域、产业化关键技术等研究。由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余姚市德氏家茶场、余姚市林特总站等单位经过近十年时间选育而成,现在已经被引种到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珍稀名茶种质资源圃内。是目前国内惟一的黄色变异茶叶新品种。
   
大家印象中的新鲜茶树叶子都是绿色的,而黄金芽,因一年四季均为黄色,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味道鲜美,又贵如黄金而得名。根据测定,黄金芽氨基酸含量高达9%,而白茶的氨基酸含量为57%,普通茶的氨基酸含量为34%;黄金芽性状稳定,叶片呈金黄色,而白茶气温达到25℃时叶片由白转绿,性状不稳定。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表示,一般来说,由于夏季光照强烈,夏茶中茶多酚含量较多,而氨基酸却很少,因此一般茶很难卖出好价钱,茶农一般采摘完春茶就完事了。黄金芽一年三季均可采制,而且即使在夏秋季节品质也不逊于其他春茶,可作为高档珍奇茶品来开发。
 
“这茶苗很珍贵,去年刚引进来,这不,冬天为它们打了拱棚。”牟丽云指着山林间一片片白色的拱棚。我们走过去一看,棚内的一棵棵茶苗,黄绿色,显得有些柔弱。丽云说,“过几天揭去棚,能健壮些。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将它们培植起来,让日照茶再上一个档次。”

再上一个档次的日照茶是个什么口味呢?我满怀憧憬地想像着。想必一定会比现在更好。说不定,这茶还会再为浏园春,为我们日照茶,夺得一块更加辉煌耀眼的金牌呢!

 

20161024_084931_022

智慧农业设施

 

20161024_084931_023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参观完茶园,到接待室休息时,一进门,突然被奇异的景像所吸引——一个硕大的屏幕占了整整一面墙。细一看,上面一个个画面正在映照着茶园的处处美景,映照出人们在采茶,在整理茶园等劳作的情景……这让我想起前些年去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看到的电子屏幕。从那屏上可清楚随意地看到各条街道路的情况。牟丽云告诉我说,这监控系不仅可以监控茶园,还可监测茶园土壤的温湿度、病虫害情况,可实现远程管理、远程控制和自动喷淋浇灌等。

啊,这比他们更高端,更先进一步!

这时负责这项工作的李师傅递过两张纸让我看,只见上面打印着密密麻麻的字,细细一看,上面印着茶园不同时间的空气湿度。他们告诉我说,这个系统还可通过手机实现远程监控,就是说,你即使在外地,想要了解浏园春有机茶庄园的情况,也可通过手机实时观看,管理者还可以用手机进行远程管理。听到这里,我笑了,说,“这可真是看得见,不怕看的有机茶了!真神奇。”

“这叫智慧农业。”李师傅说,“浏园春的领导,为生产有机茶,真是费尽心血呀!这监控系统他们投入不少钱呢!”

好一个刘波与牟丽云!他们真的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为反哺故土,感恩家乡,打造出心中的理想世界,在让自己的生命与大自然的生命同行!

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茶企领袖俱乐部秘书长欧阳道坤说:“有机茶种植,品牌化营销,公司化运营。是中国茶叶的必由之路。浏园春的做法具有示范意义。”

此时此刻,我想起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诗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啊,怪不得浏园春虽地处偏远,却声名远播,各地茶人、茶迷、大专院校的师生、省里与全国来日照的茶叶专家总是不惧路远与劳顿,来浏园春有机茶庄园看一看;浏园春茶即使价格高,人们也争相购买。其原因?就是因为这里有一对令人敬佩的献身于日照茶的痴人夫妇,与由他用心智和汗水培育出的美丽如画的茶园与好茶浏园春。

 

20161024_084931_024

茶界著名专家于观亭到访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20161024_084931_025

张丽霞教授一行人到访浏园春有机茶庄园

2015年,茶界著名专家于观亭携茶叶专家团队再次到访日照浏园春有机茶庄园,他评价浏园春茶园体现了现代化农业的特点,茶园也很有特色。看到这一切好的变化,于观亭评价说,特色是企业的生命力,浏园春茶园很有特色,现代化程度也很高。

山东著名茶叶专家,作为浏园春茶园成长的见证人张丽霞教授,一到日照,总是先到浏园春;一到浏园春,总是迫不及待的带着同去的人先去转转看看茶园里的新变化,而每一次来观看茶园的时候,总会让她欣喜不已。她告诉人们,像浏园春董事长刘波这样用良心做茶的人真是不多了!现在网络上经常会看到说不敢吃这个,不敢喝那个的,但在浏园春这里你可以完全放心,眼见为实,当你看到浏园春的茶园基地、种植模式、生产加工等一系列操作流程,你就明白了年过半百的老刘的坚守。

坚守什么?坚守一个信念,坚守一种情怀!他们坚守的是:只要用心建设好茶园,做出真正有机、安全、健康的好茶,就终会被消费者认可、被大众接受,从而为重塑社会诚信体而系抛砖引玉的信念与情怀!

岁月沧桑,星移斗转。虽然公司成立己近十年,但刘波与牟丽云带领浏园春人仍在奋力拼搏,在艰苦奋斗,在向新的高峰攀登!他们不忘初心,砥励前行,在续谱写着新的篇章……

 

20161024_084931_026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