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寒露|最节气·日照茶点“秋香”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08 11:22:00

 

萧萧秋意重

依依寒色浓

···

-最节气·寒露-

    文字/素颜

    茶艺/王雯雯

    编辑·摄影/孟凡琦

    明日“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白露”露凝而白,而“寒露”,已是露气寒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寒露三候之:雀入大水为蛤 

    翻检寒露物候,忽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除了“鸿雁来宾”和“菊有黄华”,“雀入大水为蛤”引起了我的注意。

 

    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忽然发现海边出现了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入水变成的。想起日照人夏天烧烤最钟爱的辣蛤啤酒,不禁为古人这天真又天才的联想莞尔一笑。

 

    转念又想,“雀入大水为蛤”,飞物转为潜物,此一说虽缺乏科学依据,但反映了古人浪漫的生命观:在季节的轮回中,生命可以由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出神入化,何其悠游自在!

    寒露风俗:携壶上翠微,登高辞秋 

    重阳节一般在寒露前后,今年是在寒露后一日。所以重阳登高的习俗也成了寒露习俗。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在古人看来,登高眺远,既是抒怀酬志的精神仪式,又是放牧视野、孜求彻悟的心智功课。

 

    高,带来大势大象,带来疏旷与飘逸,带来生命时空的全景式阅读。登高,是“往高处走”,是视野对心境的营造,地理对情思的薰染。

 

    在“重阳节”、“菊花节”、“登高节”等称谓里,我最喜欢“登高节”,这是先民一个最浪漫、最诗意的节日。

 

    天高云淡,丹桂飘香,柿红橘黄,神清气爽......值此良辰美景,若不去登高放目、驰骋神思,实在是辜负天地、有愧人生。

 

    登高,除赏秋,亦有惜时别离之意。寒露已至秋之尾,尔后桐枯叶黄,虫声偃息,欣欣向荣、万象复苏要等来年了。此时登高,将大自然谢幕前的风景尽收眼底,将天地之恩默诵于心,颇有依依不舍和立此存念的意思。故有人称九月登高为“辞青”,与三月“踏青”遥相呼应。

 

    “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携壶酌流霞,搴菊泛寒荣。”无诗仙的豪饮与诗情,且以一盏“桂花冰心片”辞秋,来一场茶人所特有的饯行仪式。

 

    桂香馥郁,岁晚独芳。清溪汲水,煎茶翠微。

 

    香蒲幽篁,云影天光。有茶在手,盏涵秋香。

    寒露农事:冬小麦播种,茶园封园 

    “寒露到霜降,种麦莫慌张”。在日照,秋收忙完花生、玉米和高粱,接下来,寒露节气的重要农事就是冬小麦的播种了。

 

    而茶园,经过春夏秋三季的采摘,茶树们将进入休养生息阶段,日照的茶园要实施封园罢采了。

 

    茶树叶片过度采摘,会影响茶树的寿命与生长,茶汤与茶质也会苦涩难饮,寡淡无味。人说茶树通灵。人心的贪求无度,让茶叶边缘本能性进化出锐利的锯齿状,也许茶叶就是通过这种软弱的锯齿,发出它无言的抗拒。

 

    所谓且饮且珍惜。爱茶人,你感念过自然的恩赐,善待与珍惜过茶吗?

    注:图中茶服、茶器在圣谷山华润店均有销售。 

 

寒露 | 最节气·日照茶

鸣谢

圣谷山茶场 | 日照书院 | 国鼎文化传媒  | 俗物

原创不易 若喜欢 请分享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