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沁园春葡萄宴:当葡萄邂逅美酒佳肴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牟泳锟 陈鹏飞   2016-09-27 17:36:00

沁园春葡萄宴

翡翠珍珠

花圃卧鱼

黄飞红

金玉良缘

金玉满堂

蜜汁葡萄

葡酱排骨

葡三鲜

沁园春大糖葫芦(葡萄)

养颜四宝

油饼

大众网日照927日讯记者 赵洪芝 牟泳锟 见习记者 陈鹏飞)摘果、清洗、烹煮、上桌,带着大自然的清香和空气弥漫的甘冽,一桌丰盛的葡萄宴在日照沁园春景区的餐桌上精彩亮相了。

葡萄是一种被市民广为喜爱的水果,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也成为敢于食材创新的厨师刀下之客。葡萄架上,工人们用勤劳和汗水孕育出晶莹剔透的果实,温顺湿润的气候造就了甜蜜稀翠的口感。

日照沁园春有着自己的葡萄园,成片的藤稔之下就是美味之源。在供游客采摘之余,沁园春还独创了一门绝技——用葡萄做特色菜品。初秋时间,不同品种的葡萄次第成熟,滚圆的或青或紫的“珍珠”上泛着阳光的影子,璀璨至极。

在这些葡萄被送入厨房之前,往往需要专业工人进行精心挑选,按照不同的菜品选择不同的品种,饱满、美味、甘甜的浆果被利刃剪下,经过挑选去次选优才能进入厨房的砧板。

沁园春的厨师也是个有创新精神的年轻小伙儿,他不畏惧陌生的食材,单单用普通的葡萄就可以轻松轻松设计出十来个不同花样的佳肴。清水洗去葡萄表层的浮尘,双手揉搓转动也是有技巧的,最重要的是还需盐水浸泡十五分钟,充分杀菌。

双手焯起晶莹透亮的葡萄,剥皮、切片、串串,“哒哒哒”的声音响彻整个厨房,按照厨师的预想,他需要对葡萄进行不同工艺的处理。除此之外,茄子、山药、玉米、芹菜等一切食材,他都可以将其与葡萄完美的融合,这是一系列繁琐精巧的匠工,但这个手艺也为沁园春的葡萄园带来了新的传承。

香鲜扑鼻的虾仁爆锅,裹杂着甜润的玉米粒,葡萄迸出的浆液成为最美的装饰;大个儿的夏黑外裹薄薄的面皮,油炸绽放清香,两种食材相互融合,外酥内润、爽口香甜,葡酱排骨、翡翠珍珠、花葡卧鱼、金玉良缘,最有趣的还是厨师用智慧串起的大葡萄葫芦,嚼在嘴里、甜在心头。

叮叮当当撞击的碗筷和食客溢美于表的笑容交相辉映,这些农耕的盛果所打造出的风味和对营养的升华也让他们叹为观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