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边防民警出手 7.9万农民工工资成功追讨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9-23 16:36:00

边防民警耐心劝解无处维权的农民工

农民工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

农民工领回工资

大众网日照923日讯记者 赵洪芝22日,日照市山海天边防派出所妥善化解一起因劳资纠纷引起的群体性事件,为53名四川、甘肃、山东泰安籍农民工讨回工资79160元,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受到了相关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9221114分,该所接到110报警称:在山海天翰林酒店门口,大量农民工围堵一单位项目部大门,并拦截进出车辆禁止通行。接警后,该所高度重视,组织警力迅速赶赴现场,维持现场秩序。

经民警调查了解,某单位项目部奎山铁路段施工,将部分路基工程外包给张某,张某将工程再次外包给王某,经中间人袁某介绍,来自四川、甘肃、山东泰安陈军等53名农民工,自913日、14日、15日到达日照为该项目干活,但只工作了一天便被要求停工,原因是相关项目负责人对于53名民工的到来并不知情。

民工看情况与袁某所介绍情况严重不符,而袁某因个人债务问题躲了起来,民工和工程项目部都无法联系到袁某,民工因没有签署任何劳务合同而无法维权,同时又没有得到工程部认可而无法工作,便一起到该单位项目部讨说法,现场形势十分紧张。

该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首先对民工进行安抚,将人群分组疏散到一边,然后对该民工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调解。民警听说农民工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便主动向民工发放矿泉水,并向快餐店购买包子等食物供其食用。一方面对农民工耐心劝阻、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获得了农民工的好感和认同,避免了过激行为的再次发生;另一方面,民警主动联系该单位相关负责人、外包工程的张某、王某,与民工选出的五名代表进行商谈,由民警牵头进行三方共同协商处理。

经过4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三方最终于下午1620分达成一致协议,由工程外包方张某、王某支付民工的误工费,同时报销民工的往返路费,共计79160元。关于袁某私自招工并对农民工隐瞒工资待遇等问题,民警告知该单位及工程外包方对其起诉处理。

该所民警的妥善处置,成功化解了因讨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有力维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得到群众高度赞扬。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