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第二实验中学开办“道德银行” 加强德育教育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钰悦   2016-06-24 11:16:00

“道德银行”中受表彰的学生

“美德少年”闫畅展示自己荣获的证书

德育室一角

学生们的作品

大众网日照623日讯(见习记者 张钰悦加强学生德育教育,鼓励学生讲文明树新风。623日下午,日照市第二实验中学举行2015-2016学年度下学期“美德少年”表彰大会,对获奖同学进行鼓励。

据介绍,日照市第二实验中学的“道德银行”成立于2002年,它是仿照银行的形式,以学生的“文明行为和道德善举”为主要内容,以“银行储蓄”为手段,以“榜样教育”为途径,以“激励提高”为目的的一种德育模式。学校根据《中学德育大纲》、《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本精神,并结合学校《学生手册》及有关规定,制定《道德银行量化管理实施细则》,作为道德银行综合考评、量化记分存贷的依据。每学期班级(道德银行分行)打给每个学生储户1000个金币,作为原始资金。学期内违纪就属借贷消费,学生违纪扣去多少分,就相应借贷(扣除)多少个金币;做好事行善举属存款,做多大贡献就存入多少金币,借贷和存入两笔账分开记录。

初二学生闫畅是此次获奖的“美德少年”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能获得“美德少年”是一种荣幸,这对自己既是一种认同也是一种鞭策。学校在开展“道德银行”之后,自己收获颇大。在日常生活中,她更加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在班级中做好榜样,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

记者了解到,“美德少年”由班主任和同学组成的班级道德银行考评小组作为评委,对各储户进行考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班级、学校活动,日常的生活表现等方式来增加自己的“储值”。学校设立专门的德育室,并在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进行“道德银行”的汇总,学期末,总行结合学生全学期综合表现评价所得的储存数额,最终评定等次,评选各级各类“道德富翁”与“美德少年”,并在德育处简报、校刊、学校网站、宣传栏张榜公示,颁发荣誉证书。

德育室司主任告诉记者,学校开展道德银行存储活动以来,校风校貌有明显改善,学生的道德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学校通过开展“道德银行”存储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集体、关爱他人、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等优秀品德;有利于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逐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文明公民。

记者感悟:“人之初,性本善”,精神和观念的养成,需要学校、社会、家长的引导。学校“道德银行”的开设从对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从小养成文明守法习惯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对于“美德少年”的表彰更容易在学生中形成一股好风气,继而通过孩子来影响家庭,带动成年人的道德教育,如果这一做法能够在全市中小学中普及,则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