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高考改变人生④女大学生自白:高考让我结束漂泊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08 10:06:00

  又是一年高考时,山东省56.8万考生奔赴考场。高考曾记录下关于青春、理想的故事,这场改变无数人人生轨迹的大考,再次勾起了许多人难忘的回忆。2016年夏季高考,日照大众网推出“高考改变人生”系列报道,通过不同年代人物与高考的故事,向大家他们展示不一样的高考及人生。

淳悦在上自习

我叫淳悦,今年21岁,是曲阜师范大学一名大一的学生。从小到大,父母在哪工作我就在哪上学,四川、重庆、四川、福建、山东,这是我前20年的生活轨迹。如今我通过高考考上了一所自己喜欢的大学,终于结束了“漂泊”的生活。

我出生在四川的一个村庄,在我还不记事的时候,爸妈就外出工作,把我和弟弟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在我读三年级的时候,爸妈不愿让我和弟弟成为留守儿童,就接着我们去他们打工的城市——福建,我们从此开始了“漂泊”的生活。

在福建念书的日子并不快乐,一个异乡人很容易没有归属感,因为我拗口的普通话,同学们嘲笑我。我跟爸妈说想回四川念书,5年级下半学期我终于如愿以偿回到了家乡。回到农村念书,在福建成绩平平的我一下就考了年级第一名。我的数学老师也就是我的姑父,时常鼓励我:好好念书,你是个好苗子,将来能上清华、上北大,上了大学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现在想想真的觉得有一点好笑。我们那样的小镇子,连个本科生都很难出。

那时候我很天真地以为自己能上清华、北大,虽然对大学没什么概念,但是知道是自己要奋斗的目标,仿佛一跨进大学的门,人生就会不一样了。于是我很努力地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第一,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到了初中。初中班主任也很看重我,经常对我说:好好学,一定要考上一中,这样你就跨过了进入大学的第一道门槛了。

没过多久,爸妈又去外地打工,我和弟弟又更着换地方、换学校。四川、重庆、四川、福建、山东……地点总是不停地转变。有时候想想,这些年来,自己好像连一个超过3年在一起的朋友都没有。

父母的奔波带给我的就是不停地转学,不仅仅是简单的地域转换,地方的气候、饮食习惯、语言、人际关系等等,都需要重新去适应。每到换一个新的地方,就感觉自己被剥离了,从原来熟悉的环境中剥离出去,然后被生硬地塞到另一个地方。

对我来说,高考的意义非凡,它让我进入大学的殿堂,结束了四处漂泊的日子,我知道未来还需要再努力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才能改变我的命运,改变我一家人的生活。爸妈努力培育我,就是希望我不要像他们一样四处奔波。

如今的我,无需再跟着父母漂泊。我会努力在日照读书,为人生更高的目标去奋斗。(本网记者 崔维成 整理

 

相关链接:

高考改变人生①:周茂德和他经历的“另一种高考”

高考改变人生②王振华:上过名校的80后村书记

高考改变人生③姚志刚:八十年代的县高考状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