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立夏丨最节气·日照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5-05 14:37:00

 

1

  芳菲歇去何须恨 

  布谷声中夏令新 

  -最节气·立夏- 

  文字/素颜 

  编辑/大圣 

  摄影/高兴建 尹衍峰 韩京 

  嘉宾/万艳2015世界旅游形象小姐大赛冠军 

  今日立夏。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预示着春天的离去和夏天的开始。至此,万物欣欣向荣,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天空的表情也将变得更加丰富。 

2

  立夏风俗:称人 

  古时立夏有称体重的习俗,也叫“称人”。有的悬秤于大树,多是给老人小孩称量。有的悬秤于屋梁,是女子互相称量,品肥论瘦,嘻哈打趣,俨然一种闺中游戏。 

  据说称过以后,夏天就不怕热,不会减重消瘦,寄托着人们平安度夏的美好心愿。 

3

  立夏茶事:日照春茶炒制进入高峰期 

  孟夏之初,立夏时节,天地始交,万物并秀。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4 

  山谷间,茶园里,生机勃发的茶树与洁白馥郁的槐花、淡粉的兰荆花,和谐共处于这优质的雨林环境中,享受着大自然的福祉。 

5

 

6

  落红化泥,竹木薰芬,云雾氤氲,天泉滋润,孕育着日照绿茶的汤色黄绿明亮,口感鲜爽,栗香浓郁的优良品质。 

7

  立夏前后,茶农进入最忙碌最辛苦的黄金生产期。正所谓“谷雨很少摘,立夏摘不辍”。此时的江北正处于仲春和暮春时节,茶树春梢发育很快。 

8

  此时采制炒成的绿茶,栗香浓郁,滋味醇厚,最具日照绿茶特质。但短短一周后,气温逐渐升高,品质相对来说就会有所下降。 

9

  首夏犹清和,春茶亦未歇。好茶如同有滋味的生活,需要节奏慢些,好让灵魂跟上。慢点,能把生命延长。春茶,可让春天留驻。 

10

  有经验的老茶客,就会于此时囤下一些性价比最高的口粮茶。留待在接下来的炎夏,泡上一杯,慢慢品味这稍纵即逝的春天的味道。 

11

  立夏养生:春茶火消,适饮绿茶 

  立夏后,暑热渐长,人们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下降。故立夏之季,情宜开怀,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 

12

  此时春茶火消,顺应天时,最适饮绿茶。提神醒脑,抗癌防辐射,是您不错的选择。 

  膳食调养中,应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为主。 

13

 

14

 

15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