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来源:黄海晨报   作者:   2016-04-20 09:41:00

  4月19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省环保厅日前通报了日照市201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核定结果,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13.5%、11.9%、23.0%、20.7%,标志着我市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完成率分别为114 . 43%、100 . 01%、148.59%、119.65%。
  “十二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市政府每年都批转实施全市年度减排工作计划,将重点减排工程和措施纳入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考核与责任追究。市政府建立了污染减排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市长组织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管委负责同志,定期调度重点减排工作进展情况,会商污染减排形势,研究部署控新增和加快推进减排工程建设的措施。
  各区县、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强力推动污染减排。在水污染减排方面,全市新建及改扩建日处理1万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12座,新增污水集中处理能力21. 85万吨/日,市区三家污水处理厂实现中水回用。市政府出台了《日照市畜禽养殖布局规划》,各区县采取关停、搬迁、治理等措施,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物减排。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我市大力推动钢铁、热电、水泥等重点行业减排工程建设,全市燃煤机组全部安装了脱硫设施,配套脱硝机组装机容量占比达到92.4%,其中华能日照电厂和新源热力公司实现超低排放,水泥熟料生产线均建成投运脱硝设施,日钢烧结机全部配套脱硫设施。扎实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累计淘汰“黄标车”2.5万余辆。
  “十二五”期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实现持续下降,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改善,为“突破园区,聚力招引”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腾出了空间。
  ■新闻助读:
  化学需氧量、氨氮属于水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属于大气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是衡量水中有机物污染的指标,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污染越严重。化学需氧量值很高时,水体就会发黑、发臭。这项污染物主要来源于造纸、果汁等行业的工业废水、城镇生活废水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
  氨氮是指水中以游离氨和铵离子形式存在的氮。主要来源于化学化工等行业的工业废水、城镇生活废水和农业源面源污染。氨氮污染可致水体富营养化,破坏水体生态平衡。当氨氮值过高时,会产生一种亚硝酸盐的中间物质,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气体。主要是煤炭燃烧、矿石冶炼等过程中产生的。火力发电、焦化、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都是二氧化硫产生的主要行业。大气中的二氧化硫能使人致病,形成的酸雨会破坏植被、土壤、水体及文物建筑等。
  氮氧化物是由氮、氧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常见的氮氧化物有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常态下都呈气态。氮氧化物主要是煤炭、汽油、柴油等燃烧时生成的。火力发电、水泥制造和我们日常使用的机动车都是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大气中的氮氧化物会使人致病,形成光化学烟雾污染,同时也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污染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