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古树名木系列报道:海曲公园有棵300多年的桂树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发宁   2016-03-15 18:09:00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5000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

近日,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加强保护古树名木工作的决定》和《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日照市出台并实施了新《日照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共有300余棵被圈定为古树名木的保护范围,该办法对古树名木的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体现了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

高登选从老桂树上扦插的小桂树苗

高登选从老桂树上扦插的小桂树苗 

高登选从老桂树上扦插的小桂树苗1

高登选从老桂树上扦插的小桂树苗 

海曲公园老桂树的“子女”

海曲公园老桂树的“子女” 

海曲公园树龄在300多年的老桂树

海曲公园树龄在300多年的老桂树 

老桂树粗壮的树干

老桂树粗壮的树干

大众网日照3月15日讯(记者 赵发宁)桂花飘香,夏天逛日照海曲公园的市民大都会被这里的一棵大桂树吸引,然而知道这棵桂树300多年历史的人却不多。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八旬老人,他不但向记者讲述了与这棵老桂树的不解之缘,也讲述了这个桂树的沧桑历史。

海曲公园“镇园之宝”—300多年桂树

“这棵桂树开花的时候,一进园就能闻到很浓的香气。”海曲公园一名姓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棵桂树至少有300多年的树龄了。这棵桂树位于海曲公园内,离北门入口有十多米处。根据目测,这棵桂树有两三米高,枝叶茂盛,底部主干粗壮。

采访过程中,这位在海曲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棵桂树可是镇园之宝,在1968年海曲公园时,就将桂树移植了过来的,至于从何处移植而来,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是很清楚。

对于这棵桂树现在的生长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担忧,他说,这棵桂树树龄较大,如同人的暮年,需要悉心照料。“我们现在对它进行扶壮,对土壤进行改良,施生根粉,施肥等。”交谈中,这位工作人员还说,五六年前,日照市林业局一位退休的高工程师经常来探望这棵桂树,并进行管理指导。如今,这位高工已经八十多岁了,由于身体原因,这几年很少来看桂树了。

八旬工程师退休后研究桂树 与古树成为暮年之交

在日照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得知,该老人叫高登选,今年83岁,是林业部门退休人员。10日,记者来到老人居住小区市林业局家属院时,老人正在小区的花园中修建梅花。见到记者,老人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这些花来。

在花园中,记者看到几棵桂花树,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这几棵桂树竟然是海曲公园里那棵300多年桂树的“子女”。“这些桂树都是从海曲公园那棵桂树上剪下的枝条扦插培育的。”高登选老人说,这几棵桂树遗传了海曲公园那棵桂树的基因,是老桂树的品种。

八旬工程师讲述:300多年老桂树“娘家”在斗林子村

对于海曲公园的那棵桂树,高登选对它情有独钟,也有些了解。“这棵树是从斗林子村那移栽过来的。”海曲公园的桂树以及“子女”属于北方桂树品种,抗寒性强,叶片侯,叶色深、花香浓。

说起高登选与老桂树的情缘,还得从他退休后开始说起,从日照市鸟类保护研究站退休后,对鸟类有研究的高登选转而对研究起桂树。科研人的严谨,让高登选逐步对桂树有了深入研究。

“那时候经常去海曲公园看那棵桂树,后来认识公园管理桂树的研究员。”高登选说,逐渐交流后,凭借对桂树生长的了解,他被公园“聘”为了技术指导。担任技术指导后,除了对这棵桂树进行日常管理指导,他还开始对桂树繁殖进行了研究。

“那几年,我三五天的去看一趟,什么时候施肥、浇水、打药,都是有有讲究的,不是胡乱弄的。”高登选说,桂树喜欢微酸性土壤,冬天要施有机肥,春天再用一次肥料。开花前要“喂”煮好发酵的黄豆。

这几年,由于高登选年事已高,行动不方便,不能再去看桂树了,但在老人心中,这棵桂树像他的一个老伙伴,虽然不能看它,但心中总有牵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丁相楠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