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岚山投入使用海洋生态监测浮标 全天候监测16项数据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郑云歌   2016-01-16 18:36:00

浮标被吊运到渔船上

浮标被吊运到渔船上

浮标被运输到指定海域后准备投入海中

浮标被运输到指定海域后准备投入海中

工作人员准备将浮标吊运到渔船上

工作人员准备将浮标吊运到渔船上

大众网日照116日讯记者 刘有杰 郑云歌16日,在日照岚山近海海面上,浮立着一座“奇怪”的仪器。大众网记者从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这个“奇怪”的仪器肚子里装满了高科技设备,是一座海洋生态监测浮标,用于在线监测岚山近海海域的水质、水文、气象等16项数据。

据悉,岚山近海是重要的牡蛎、贻贝等贝类养殖基地。近年来,在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的指导带引下,当地养殖户开始转型升级,由单一的贝类养殖转为贝藻兼养、深水网箱、底播养殖等立体养殖模式,更需要及时准确的海洋数据。

据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科科长齐欣介绍,此次投放生态浮标系统也正是为了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可更好地摸清污染源监控到乱排现象,更好地保护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让海洋监测更好服务生产、生活、生态。日照市共投资500余万元在南北交界区域布设了两套海洋环境在线监测浮标。

浮标直径3米、高4.8米、重2.5吨,采用锚系固定,搭载多参数水质分析仪、PH测量仪、海流计、气象站等进口传感器,可以对海水温度、pH、浊度、溶解氧、硝酸盐、磷酸盐、海流等16项指标开展24小时不间断测量,从而给出日照近海海域水质变化趋势,为海上养殖生产、海洋环保监管以及海洋生态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在线监测浮标的投入使用,弥补了固定站位监测数据连续性不足的问题,实时在线监测可以尽早发现海洋环境异常迹象,为主管部门及早发现、处置海洋污染事故、海洋灾害提供决策依据,为养殖渔民维权提供有力支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