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收提案361件 数量为历年最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1-15 11:55:00

日照市政协副主席戚素芬作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大众网日照1月15日讯(记者 郑云歌)1月15日,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开幕。日照市政协副主席戚素芬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协九届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原件361件,经审查立案356件,提案数量为历年来最多。截至去年10月底,提案全部办复。

在政协九届次会议中,围绕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改革发展方面提出提案86件,占23.8%。“争设综合保税区”、“创建日照中韩产业园”等提案建议符合日照市实际,市商务局、日照海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等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争引力度,加快推动申报进程。市经信委、口岸办、国土资源局等单位认真采纳“优化工业园区发展”、“加快高新区发展”等提案建议,结合“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工作,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予以落实。针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防范金融风险”等提案建议,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局等单位专项整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环境安全稳定“加强企业诚信监管”、“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等提案建议得到市发改委、工商局等单位采纳,市政府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物价局、财政局认真落实“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支持企业发展”等提案建议,联合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在全省率先取消行政事业单位收费许可证制度。市农业局、旅游局采纳“推动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发展农业观光园等提案建议,积极培育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

围绕提高市民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有72件,占19.9%。市委宣传部积极采纳“提升市民道德素质”、“传播社会正能量”等提案建议,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打造日照道德高地。市文广新局认真落实“开展乡村记忆工程”、“加强群众文化建设”等提案建议,加快推进试点建设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功能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司法局、法制办、团市委等单位高度重视“推动依法治市”、“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提案建议,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进一步推动法治日照建设。市教育局落实“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基础教育”等提案建议,制订了《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整建制、一次性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县国家级验收。针对“发挥卫生资源效能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等提案建议,市卫计委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等提案得到市体育局采纳,恢复举办全市运动会,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建设美丽日照等内容的提案有67件,占18.6% 。市住建局、环保局等单位认真落实“改造农贸市场”、“合理设置城区摊位”、“分类收集生活垃圾”等提案建议,巩固创城综合整治成果,推动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城市管理暂行办法》。“治理农村环境污染”、“规范处理村镇企业垃圾”、“建设乡镇环保机构”等提案建议得到市委农工办、编办、畜牧兽医局等单位的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基层环境监察机构建设,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市水利局、水文局等单位积极采纳“加强水质水量监测”、“缓解用水困难”等提案建议,着力构建“日照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城市供水能力。市交通运输局加快落实“建设城市自行车公共租赁体系”、“打造绿色交通文化”等提案建议,启动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年内在市区投放自行车3000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针对“加强管理电动车和三轮车”、“畅通城市交通”等提案建议,市公安局等单位加强部门联动,去年8月开始,在主城区禁行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并进一步扩大整治区域,最终实现市区全面禁行。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有136件,占37.7%。“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提案得到市住建局等单位高度重视,所提建议在《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得到体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落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整治路边无证饭摊”等提案建议,强力推进“清洁厨房”工程建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民政局、老龄办积极采纳“建设社会化养老机构”、“做好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等提案建议,明确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市规划局重视“加强停车场建管”、“建设立体交通体系”等提案建议,科学设置车位,高标准规划建设道路方便群众出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提高医保报销水平”、“完善农村地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体系”等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城乡统筹的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提高了大病补偿额度,实现了大病保险职工、居民全覆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