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一校长聘请40名学生当助理 提交数百“提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5-12-30 10:44:00

校长为小助理颁发了聘书

校长为小助理颁发了聘书

学生们反映的问题都会被记录下来

学生们反映的问题都会被记录下来

大众网日照12月29日讯记者 崔维成听说过市长助理,听说过总经理助理,可你听说过校长小助理吗?在日照就有这么一所学校,校长聘请了40名学生担任小助理,他们参与学校管理,3个月来向校长提交了数百件“提案”。

今年暑假期间,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中学校长杨茂森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可不可以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他想把提建议的责任和义务灌输给学生,“他们在学校不能只是被动的学习”。

10月份,学校要聘请校长小助理的消息传开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怎么选?必须公平。于是各班学生纷纷报名,争当校长小助理。九年级2班有42名学生,报名竞选校长小助理的就有18人。之后,报名者通过演讲进行竞选,由班里其他同学举手表决,每个班选定两人。如此,20个班级共产生了40名校长小助理,并由校长亲自颁发聘书。

校长小助理都干啥?校长杨茂森说,他们首先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要还是传达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参与一些管理工作。“单纯靠教干管理学校肯定有很多接触不到的地方,只有学生最了解学生的需求,小助理们能更好地反映学生们想表到的东西。”杨茂森说。

前两天,九年级2班的张帆反映卫生间垃圾清理不及时,很多就得到了清理;9年级7班的左慧反映食堂吃饭排队乱的问题,学校加强了管理……“之前一些小问题我们不好意思跟老师反映,自从有了校长小助理,大大小小的事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说,让他们帮着传达。”学生左慧说。

据了解,校长小助理收到同学反映的问题都会记录下来,然后交给办公室或者直接交给校长。记者在一份小助理反馈表上看到,上边记录着很多学生反映的问题,“女生宿舍304锁坏了”、“楼道水龙头坏了”、“教学楼内通讯设施无法使用”……大多数问题都是学生们日照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

有家长担心,当校长小助理会不会花费精力而影响学习。对此,9年级7班的校长小助理蓝田玉说,这个根本不会影响到他们,相反,她们还从中锻炼了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而且拉近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自从小助理们上岗以来,学校的秩序变得更好了,校园更干净了。”杨茂森说,学校会认真对待学生所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并尽快解决问题。

据统计,三个月左右,小助理们共向校长传达了数百件学生们反映的问题,拉近了学生和校长的关系。“我们中午打完饭可以在食堂和校长坐在同一张餐桌上吃饭了呢。”九年级的学生丁萌笑着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