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将大面积实施人工降雨 局域降雨或超70毫米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2015-11-05 16:29:00

大众网日照115日讯记者 刘有杰4日下午,日照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在市气象台组织召开了天气形势会商会议,就日照本月5日至7日降水过程进行了会商分析。此次降雨有利于缓解当前缺水的情况,相关部门将实施大面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降雨及地表蓄水严重偏少。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雨445.8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39.7%。至目前,全市所有地表水源工程总蓄水2.77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41.5%。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13357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51.1%;小型水库蓄水6813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15.9%;塘坝蓄水3032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24.4%;拦河闸坝蓄水1465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16%

5日至7日,日照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受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57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过程雨量3050毫米,局部70毫米以上。主要降水时段在5日夜间到6日夜间。

会议认为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抓住此次难得的天气时机,坚定不移地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大面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充分开发利用好空中水资源。

当前日照处于非汛期,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且可能形成径流,对解除日照前期旱情、增加地表蓄水极为有利。但由于此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可能出现70毫米以上降雨,为此,各级水利、防汛部门一方面要在尽最大努力拦蓄好雨水资源的基础上,另一方面要安排好水利工程的巡查检查,做好在建工程施工机械、人员的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初审编辑:时欣
责任编辑:张丽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