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假冒军官”行骗被莒县警方抓获 带破案件20起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09-30 14:41:00

大众网日照930日讯(记者 郑云歌)近日,莒县公安局在市局技侦部门和河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多项侦查措施并用,紧追线索不放,历时一个月,辗转山东、江苏、河南等地,成功破获“8.10”冒充军官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带破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收缴汽车1辆、手机7部、银行卡20余张、身份证、现金等物品一宗。

810,莒县李某报案称:当日上午9时许,李某的朋友黄某接到一自称莒县消防中队王教导的电话,让其帮忙联系消防宣传和地面硬化工程,黄某遂联系李某,李某电话联系王教导谈好硬化路面工程后,王教导又以单位检查需要换不锈钢床为由,让李某从北京丁老板处购买钢床。丁以先付款再发货为由,要求李某分两次汇款现金12万元。汇款后,李某再联系王教导及丁老板时均已关机,发现被骗后遂报案。

专案组民警经过侦查发现,受害人分别于8101159分、1410分两次将12万元转账至犯罪嫌疑人指定的农业银行账户,犯罪嫌疑人分别在1223分、1415分在河南省信阳市两个不同的农业银行网点,以柜台取现、ATM机取现及转帐的方式将12万元全部取走,且该涉案银行卡仅在当日有交易,其它时间未有交易,从而确定该卡为该案的专用银行卡。

814,专案组民警赶往河南省信阳市开展工作。民警调取了银行柜台及ATM机取款录像,发现取款人均为同一女子,在作案时戴眼镜,头戴一宽沿太阳帽,监控均未能记录下其详细的面部特征。民警遂扩大了视频侦查的范围,调取了银行周边大量的民用监控视频,逐一分析比对,发现该女子于810日中午1220分左右,自信阳世纪广场步行到了第一个取款点,取完款后步行离开。1410分,该女子又步行到了第二个取款点,在该处民警发现了一头戴白色棒球帽、拖一行李箱的男子随行,该女子取完款后步行至银行北侧约100米处,与该男子会合后乘一辆出租车离开。民警通过平桥区“天网”工程发现他们搭乘的出租车回到了世纪广场,后二人步行穿过世纪广场去向不明。

在多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民警最终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信息,分别是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康某伟和崔某臣。

锁定嫌疑人信息后,99日,专案组民警在崔某臣的居住地附近进行蹲点守候,发现该崔驾驶车辆自村内出来,遂秘密跟踪。该崔驾驶车辆至市区一加油站加油后,停靠在路边接上一名女子后,自驻马店南进入高速公路,沿高速公路往信阳市方向驶去。民警一路跟踪至信阳,在信阳市平桥区震雷山管理区辛店村路边一平房处,果断出击,一举成功将正在预谋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崔某臣、康某伟、周某华(女)抓获。

经查,自2014年以来,以上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交叉结伙的形式,冒充军官以让受害人帮助预定铁床、帐篷等物品并先付货款形式实施诈骗,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