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缺水村”已装自来水管道 预计下月通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赵发宁   2015-06-29 16:57:00

大众网日照6月25日讯记者 崔维成 见习记者 赵发宁近日,日照莒县龙山镇东楼村因“地下水源少水质差,村民到河边挑水吃”被媒体报道后,迅速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东楼村,发现自来水管道已经通到村民家中,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7月上旬村民可吃上自来水。

 村民以前的取水点(红圈标注处)

央视报道日照一村庄水质差村民河水

日前,央视报道了“关注农村饮水 山东日照:地下水源少水质差 饮用水成难题”。报道中称日照市莒县龙山镇东楼村村民吃水不便,村民到村边3里外的一处露天小河中取水烧水、做饭。而为了吃水,村民们早上五六点钟就来到取水点。

报道中还提到,龙山镇56个村中,仍有包括东楼村在内的14个村一直无法通上自来水。虽然村民家中有打的水井,但是由于碱太多,无法用来做饭,用井水来烧水后水壶上会有一层很厚的碱。村民张桂霞说,虽然这处地表水的水质安全无法保障,但和家里的井水比起来,它的水质能好一些。

除了吃水用水不方便,张桂霞说,多年以来,他们周围几个村得结石的人比较多。张桂霞的婆婆杜光英说,她、她老公以及他儿子一家三口都得了结石。东楼卫生所所长康永禄证实说,这和当地的水质和地质情况是有关系的。

以前的取水点,周围环境堪忧

探访:取水点位于小河边,水质堪忧

2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东楼村,该村离龙山镇驻地不远。由于下着小雨,村民们大都在家中,记者村中转了一圈,没有见到外出打水的村民。此时82岁袁大爷正从庄稼地了往家走,在他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报道中提到的取水点。

这个取水点,位于村子南边不远处的一条小河内的南侧,周边放有几块大石头,虽然里边的水看着较为清澈,但是由于河水露天,临近马路,也有一些尘土飘进取水点中。雨水冲刷着马路后,流进了小河中。

“村里的井水不好喝,我们都从南边拉水。”袁大爷说,从10多年前起,村民就开始到南边一处取水点拉水喝,他今早上还去那里挑了两桶。

采访中,村民告诉大众网记者宁愿吃这样的水,也不愿吃家中的井水。“村里大部分人家都有井,井水不能吃,含碱太多。”一位村名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不愿吃家中的井水,所以都去取水点挑水吃。

自来水管道已经敷设到村民家中

自来水管道已铺好,预计下月可通水

采访中,一位村民说,前些日子,东楼村已经敷设了自来水管道。在一位村民家中,记者看到了自来水管道已经入户,水龙头已经安装好,就等着自来水开通了。至于何时能够通上自来水,村民们都说不知道,但是都在期盼着通水的那一天。

26日,大众网记者联系了龙山镇负责管道敷设项目的张姓工作人员。他说,日前,东楼村400多户村民家里都已经铺上了自来水管道,目前供水主管道正在敷设中,预计7月上旬就可完成施工,届时村民家中就可以通上自来水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