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孟庆斌:推动日照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友好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盛堃 王磊   2015-06-16 08:10:00

日照市委副书记孟庆斌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论坛上发言。

大众网日照615日讯(记者 盛堃 王磊)15日下午,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论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日照市委副书记孟庆斌在论坛发言时说,丝绸之路将山东日照与乌兹别克斯坦紧密联结在一起。他倡议,发挥日照的港口优势,积极推动企业加强产业、经贸、能源资源、现代物流、农牧业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共赢发展。

孟庆斌在发言时介绍了山东日照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他说,山东日照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被中国政府列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港口条件优越,全年不冻不淤,拥有日照港、岚山港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已建成煤炭、矿石、集装箱、原油、散粮等生产性泊位59个,可容纳30万吨乃至40万吨级船舶停靠,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2014年,实现货物吞吐量3.53亿吨,居中国沿海港口第8位、世界港口第11位。

此外,山东日照生态宜人、环境优美,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独具魅力的海滨旅游城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活力城市;物产富饶、产业聚集,是中国区域发展战略重点支持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城市。

孟庆斌说,丝绸之路把山东省日照市与乌兹别克斯坦紧密联结在一起,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论坛在山东日照举办,为山东日照务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孟庆斌倡议,着力推动山东省日照市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城市间友好关系发展;积极推进产业、经贸、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发挥日照的港口优势,依托中亚(日照)航贸服务中心与中亚(日照)港口物流园,积极推动企业加强产业、经贸、能源资源、现代物流、农牧业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共赢发展;不断深化人文、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卫生等人文交流;切实加强旅游合作,共同打造富有竞争力、共同繁荣发展的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