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说童年】日照60后的记忆:每粒粮食都有汗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2015-06-01 10:26:00

童年是人生的黎明,万物在晨曦里闪烁着迷人的光辉。

今年的“六一”就要到了,大众网日照频道发起了“说说你的童年”六一儿童节回忆活动,并挑选了60后、70后、80后、90后四个年代人们的童年回忆,每天带大家回忆不同年代的童年。

欢迎大家通过微信或者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分享属于您的童年记忆,一起享受“六一”带给大家的快乐。为了更好的与网友们互动,我们还设立了“装嫩大赛”,欢迎大家发送照片参与到活动中来。

1963年出生的胡宗伟

1963年出生的胡宗伟

 “谁说女子不能干?请他过来看一看,每粒粮食都有我们的汗!”1963年出生的胡宗伟回忆起儿时的六一儿童节,依然能唱出当年老师教唱的歌曲。打着洗得泛白的红领巾,嘴里嚼着几分钱的姜糖,军绿书包里藏着黑白小人书,玩着滚动的铁环、旋转的陀螺,破旧的弹弓等……这是“60后”人们关于儿童节的记忆。

跳绳

跳绳

滚铁环

滚铁环

小人书

小人书

1970年上小学,1977年初中毕业,胡宗伟的儿童时代是在莒县一乡镇的中小学度过的。在那个年代,很多家庭还饱受饥饿的困扰,小朋友们根本吃不饱。但为了庆祝六一儿童节,他们还是会在放学后主动留下来排练节目。

“那时候过六一,家长给煮一个鸡蛋就高兴坏了,和村里的同学们一蹦一跳地赶到学校。”胡宗伟说,的确良白衬衫配上蓝裤子,系着红领巾,再穿一双小白鞋,这是孩子们“六一”节的典型装扮。特别是小白鞋,孩子们会涂满白鞋粉,比谁的鞋子更白,以此为一大乐趣。同时,听完老师演讲的革命故事后,便是最让孩子们开心的事——看露天电影。儿童节一般还会放《闪闪的红星》等革命电影。十里八村的人们都会聚集到学校广场,观看同学们的演出。 

相比如今的孩子,胡宗伟认为,她这一辈人在童年开始帮父母分担家庭重担,早早地懂得生活的不易。“我记得老师曾说过,六一儿童节是为了悼念战争中被杀害的儿童而设立的,所以感觉这个节日很神圣。”胡宗伟说。当下的孩子们大多生活无忧无虑,只把儿童节当做可以快乐玩耍的一天,很多孩子并不知道设立的初衷,所以应该在这方面加强一下教育(记者 刘有杰)

相关链接:

【说童年】日照70后的记忆:小演出带来大快乐

【说童年】日照80后的记忆:童年简单快乐

【说童年】日照90后孩子们的记忆:快乐与电子产品相连

日照市“装嫩”大赛来啦 比比谁的童年照最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