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穿汉服读《论语》 日照尼山书院举办首期读书会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5-04-28 16:09:00

 
  身穿汉服的小朋友聚精会神读《论语》。 本报记者 刘涛 摄

   本报4月27日讯(记者 张永斌) 26日,日照尼山书院首期读书会举行,参加读书会的学者、市民一起品味民国莒地诗抄。穿着汉服的学生们同老师一起念诵了《论语》数篇经典名句。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26日,从海曲人家河畔的日照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阅览室内,十余名小朋友身穿传统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读《论语》,郎朗读书声仿佛来到了古代,这是日照尼山书院举办的首期读书会。

  除了同老师一起念诵《论语》的数篇经典名句外,小朋友还学习了传统汉学礼仪等内容,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

  在读书会上,小朋友们还赏析了民国时期,日照文人赵子蕃的诗抄,此诗属于典型的近代晚唐诗派著作。全诗有声有色,有情有景,情景交融,工整绵丽。

  此外,书院还展示了市图书馆近年来部分重要的古籍普查成果,有许瀚行书册页、何绍基隶书册页等,全面显示了市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

  曲阜尼山书院始于唐,是历代儒家学者讲学的地方,讲学多以《四书》、《五经》为基本教材,书院主持人通常被称为洞主、山长、堂长、院长、教授等职名。

  2015年底,山东省将在公共图书馆、企业图书馆、民办图书馆中建成153所“尼山书院”。这些尼山书院将举行经典诵读、办国学讲座、讲解礼仪雅乐知识,并传授琴棋书画和传统民间艺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