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蔡烈伟:茶文化还需推广 年轻人是中坚力量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佩强 郑云歌 鞠帅 万嵩   2015-04-27 15:55:00

漳州科技学院副院长蔡烈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漳州科技学院副院长蔡烈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茶席设计

茶席设计

大众网日照426日讯(记者 李佩强 郑云歌 鞠帅 万嵩)26日,全国高职院校中华茶艺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福建省的茶行业专家蔡烈伟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对选手的表现做出了评判,同时也就茶艺、茶文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长期从事茶文化产业与经济的教学、研究和推广工作的蔡烈伟目前任漳州科技学院(天福茶学院)副校长,他也是此次比赛的裁判长,“茶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最近几年,在全国的茶艺大赛里面,山东也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与山东是孔孟文化圣地、重视茶文化有很大关系。”

对于日照绿茶,蔡烈伟表示出了赞美之意,“日照绿茶是北方茶的代表,山东产茶不多,但是市场很繁荣,文化底蕴很深,在绿茶的冲泡技艺方面,选手们的表现也让人相当满意,这与日照盛产绿茶是分不开的”。

蔡烈伟告诉记者,中国是产茶最多的国家,但是消费量却仅排在第十九位,是人均消费很低的国家。很多人在饮茶时,也并不懂得茶还有如此多的“讲究”,不知道该如何科学饮茶,因此茶艺表演和比赛也是为培养一批懂茶、爱茶、会饮茶的人士,通过他们来到社会上推广茶文化和知识。

在此次比赛中,有一项茶席设计比赛颇受关注,它是以茶具为主材,以铺垫等器物为辅材,并与插花等艺术相结合,通过色彩的搭配来布置一个充满思想和意境的茶席,这样的茶席有实用性又有艺术性。“每一个茶席都有一个主题,体现了设计者的思想,而这项比赛也涉及到音乐、美术、服装等,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通过这些,年轻人可以以他们喜欢的方式来接触茶、了解茶,”蔡烈伟表示,中国是茶的故乡,喝茶饮茶氛围浓厚,但喜欢的茶年轻人却不多,茶艺表演、茶席设计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爱上茶文化,现在很多地方也开设了茶艺培训课,专门培养专业人才,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年轻人也将成为推广茶文化的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