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菜篮子”重了 一季度日照蔬菜价格整体上扬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希嘉   2015-04-23 16:13:00

大众网日照423记者 张希嘉21日,记者从日照市物价局获悉,一季度,受蔬菜、成品粮、花生仁和花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日照市主要农副产品市场总体价格呈上涨趋势。监测显示,本季度农副产品总体市场价格环比上涨6.4%,同比上涨2.5%

从蔬菜类市场运行情况看,由于受季节和春节节日效应影响,蔬菜总体市场价格上涨。根据市场监测数据分析,本季度蔬菜均价环比上涨32.6%,同比上涨1.4%

监测显示,15种蔬菜价格,131降、1稳,其中:萝卜、芹菜、青椒、黄瓜、西红柿、油菜、茄子、卷心菜、土豆、芸豆、冬瓜、菠菜和韭菜价格上涨明显;大白菜价格下降;胡萝卜价格与上季度持平。

工作人员分析,蔬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春节节假日影响,市民对蔬菜需求增加,大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二是今年1-3月份市场上蔬菜主要为大棚生产或外地调运,受低温天气影响,大棚蔬菜生长周期延长、生产成本增加,致使蔬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

鸡蛋价格由上季度的每斤5.10元,下降为本季度的每斤4.40元,3月下旬,鸡蛋市场零售价格跌破4.00元,下降到每斤3.70元。

鸡蛋价格下降的原因:去年秋季以来新增了许多养鸡户,加上部分老养鸡户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这部分蛋鸡正进入产蛋高峰期,而且随着气温持续回升,产蛋量大幅增加;据调查了解,今年以来鸡蛋外销数量减少,本地市场供应充足,且春节、元宵节过后,居民对鸡蛋的集中消费高峰期已过,市场需求量不高,价格持续回落。

肉类、食用油类以及粮食价格相对平稳,价格没有大幅波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