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2015年日照绿茶成长日记——谷雨茶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希嘉 万嵩   2015-04-22 08:45:00

 
来到晚春,谷雨时节,夏天也快到了。

谷雨时节,日照绿茶采茶忙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广西桂州瑶家人“飞天采茶”,转自腾讯新闻


浙江安吉白茶中韩茶会交流,转自中新网

谷雨对茶来说也是好日子、大日子,纵观全国各大茶区,总结一个字就是“忙”。采茶忙,全国各大产区同采“谷雨茶”,在广西桂林,瑶家人“飞天采茶”更是赚足了眼球;茶事忙,诗会茶会层出不穷,以茶会友友情谊长。


圣谷山有机茶园忙采谷雨茶


茶农手持鲜芽,摄于圣谷山有机茶园

谷雨也是北方日照绿茶的大日子。对于茶友来说,上好的明前茶可遇不可求,但谷雨茶则亲近许多,是茶农的老朋友了。今年,清明前后倒春寒气候阻碍了日照春茶的上市。幸运的是,到了晚春,谷雨节气前后,雨水开始增多,气温持久回暖,茶园里的茶芽也是蹭蹭往外冒。 


圣谷山有机茶园采摘的“银针”

“谷雨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用其泡出来的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与清明茶同为一年之中的佳品。一般雨前茶价格比较经济实惠,水中造型好、口感上也不比明前茶逊色,大多的茶客通常都更追捧谷雨茶。

茶农们说,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做的干茶才算是真正的谷雨茶,而且要上午采的。


圣谷山有机茶园忙采谷雨茶


谷雨茶炒制中

20日上午,阳光明媚,在圣谷山有机茶园里,茶场要求颇高要的是肥壮的芽尖,采茶工们都发挥自家的绝活,眼疾手快,大家齐心协力一上午的时间有了一大笸箩的收获,甚是喜人,也预示了茶叶公司一年都有个好收成。

图/文 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 万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