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清明节前探访日照茶乡 大规模春茶采制还需时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佩强 庞远栋 万嵩   2015-04-03 23:29:00

桃花已经盛开,露天春茶采制指日可待

日照绿茶茶园基地

萌动的茶芽密密麻麻,但芽头不大

芽头较大的茶芽

日照圣谷山有机茶园

茶农在修剪茶蓬

大众网日照43日讯记者 李佩强 庞远栋 万嵩3日,清明假期的前一天,本网记者相继探访了日照绿茶主产区巨峰镇以及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地的茶园,由于近期气温较低,回温较慢,节前日照各大产茶区还是静悄悄的,预计首轮露天茶采制还需时日,心急的茶客还需耐心等待。

3日,告别了连绵一周的阴雨天气,日照迎来了一个大晴天,记者来到日照茶乡巨峰镇的西赵家庄、薄家口等地,按照以往的经验,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该地露天春茶的采制相比别处应早一些。但记者看到,茶园里还是静悄悄的,偶有修剪茶蓬的茶农,茶树的发芽率也不尽相同。

茶农郭大娘正忙着修剪自家茶园,茶园出芽率很低,经过本次修剪后茶树要重新冒芽,她估计采茶还得等上十天八日。

在日照圣谷山茶场的茶园基地里,凭着背风向阳的有利地理条件,部分茶行的冒芽率较为客观,萌动的茶芽密密麻麻,很是喜人,但茶芽较小多是指甲盖大小,预计首轮春茶采制至少要等一个周。

“去年我们公司炒制了很多日照人记忆中的第一份‘明前茶’,产量还较为客观,所以今年对于‘明前茶’的出现更多了一份期待,但由于近期阴雨连绵气温较低,日照绿茶首轮露天春茶的采制还尚需时日。”日照圣谷山茶场董事长高建华说。

另外,在日照北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近海茶园,茶树的出芽率不高,茶芽较小,按照往年经验,北部近海等地的露天春茶采制得等到本月20日之后。

“明前茶,贵如金”,用在日照绿茶身上也是恰如其分,但从养生角度看,专家提示,春茶也并非越早越好,刚采制的春茶需放置几日进行氧化,更适宜人的饮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