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早幼教机构求贤若渴 男教师成"香饽饽"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希嘉   2015-03-03 16:48:00

大众网日照227(记者 张希嘉)作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行业,私立幼儿园、早教、脑力开发等教育培训行业将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日照市区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发现,虽然迎来了新年招聘季,但这些机构却面临着招聘难的问题,特别是优秀男教师成为各家疯抢的“香饽饽”,可谓“一师难求”。

现象:

幼教、早教培训行业招老师难,招男老师更难

2月上旬至3月底,日照市区以及区县迎来2015年第一波招聘季。作为创造就业的“大户”,传统大型加工企业、餐饮百货服务行业以及产品销售行业都打算在此时发力招工。值得注意的是,幼教、早教行业在近年来逐渐兴起,虽然没有权威机构统计到底有多少就业岗位,但是不可否认其将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连日来,记者对私立幼儿园、外语早教、脑力开发、艺术表演培训等教育培训行业进行了走访发现,所有幼教、早教机构都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

一家英语早教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前在微信公众平台、招聘网站、报纸等平台发过招聘信息,但回应情况都不理想。一方面是应聘人员素质层次差别大,很难符合企业需求;另一方面,多数应聘者仅想把早教工作做为“升级跳板”,并非真心喜欢。尤其是男老师,可谓“一师难求”,前来应聘的少,决定长期从事该职业的更少。

一些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是私立幼儿园还是培训学校,人才流失严重。部分流失老师直接考入公立学校,有些则改行从事其他职业。

现实:

女教师过于细腻、柔弱,男老师有其优势

提起幼教、早教,大部分人脑中闪现的都是女教师的身影。其实,面对幼教行业女性多的现象,孩子的家长们内心早已期盼改变。

在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有次儿子与他们一起去外地玩耍,在拍照的时候,儿子摆出了十分女性化的剪刀手,并扭了下腰。他们在询问为何这样拍照时,儿子回答是跟幼儿园女老师学习的。从此事发生后,该家长就一直期盼幼儿园能够多招聘男老师。

针对教师女多男少的优劣,一直都在争论。一家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与孩子沟通方面,男老师比女老师更自如。同时,在性格传达方面,男性坚韧、敢担当的性格更受欢迎,女性过于细腻、柔弱的性格有时会影响部分男孩子的成长。

另外,女性还容易受身体和生活的影响,造成频繁缺课和缺勤。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男老师的缺乏呢,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

现状:

一线教师男女工资相近,男外教年薪较高

据记者调查,在春节后日照的首场招聘会中,企业招聘的平均薪酬2100元,相对日照的整体物价水平工资并不是太高。同样幼教、早教行业的一线教师工资水平也在20003000元左右,很少在品牌机构工作的教师能拿到4000元的工资。

记者调查了数家幼教、早教机构了解到,一线男教师比女教师的工作量更大,但工资差别并不大。两三千的工资对于一位普通男性来说很难“养家糊口”,并且工作性质说出去并不“好听”。一位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线教师的工作和工资很难满足有能力的男老师,但是肯留下来的一般都会升职到管理层。

不同的是,在一线工作的男外教和教学顾问的工资普遍较高。一般情况下,日照的男外教的年薪在7万到15万左右,教学顾问的年薪也均在5万元以上。

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外教和教学顾问更喜欢与小孩子沟通,也擅长活跃课堂气氛,他们本身就喜欢把教育当做事业,而日照本地的男老师更习惯把幼教工作当做自己创业的“试金石”。

破题:招聘与高校直接对接 提高男教师收入

对于幼教、早教行业招聘难的问题,其实日照本地教育机构已经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一家当地比较有名的幼儿园机构已经开始尝试与青岛、临沂等幼师学院进行直接对接,家乡为日照的优秀学员可直接进入幼儿园实习,表现良好将会留园工作。这样既能挑选既定条件的教师,又可给教师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

而对于留住优秀一线男老师的解决方案,除了让男教师身兼数职,努力提升自身品牌多赚钱以外,似乎只有加薪这一条路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