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韩康:日照的发展很可能成为中东部地区亮点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1-15 17:08:00

1月15日,由山东行政学院和大众报业集团等联合主办的“泰山大家讲堂”在日照举行。(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摄)

1月15日,由山东行政学院和大众报业集团等联合主办的“泰山大家讲堂”在日照举行。(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 摄)

讲座结束后,韩康接受了大众网的专访。

讲座结束后,韩康接受了大众网的专访。专访中,他对日照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并认为,如果发展的好,日照的发展很可能会成为国内中东部的亮点。(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 摄)

相关链接"泰山大家讲堂"进日照 韩康:机器人产业或成重要增长点

大众网日照115日讯记者 张丽 张希嘉 郑云歌 见习记者 王伟115日,由山东行政学院和大众报业集团等联合主办的“泰山大家讲堂”走进日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著名经济学专家韩康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观察与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结束后,韩康接受了大众网的专访。专访中,他对日照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并认为,如果未来发展的好,日照的发展很可能会成为国内中东部的亮点。

韩康观点:

日照的发展很可能成为中东部地区的亮点

    在专访中,韩康对日照城市发展的现状进行了简单的点评。

    韩康说,他对日照的了解并不多,但根据简单的走访和现有资料来看,他认为日照是一个有后发优势的城市。

    韩康认为,日照有港口资源、港口经济建设的基础,有自己的特点,但并不像上海、青岛那样特别的繁荣。与此同时,日照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环境。韩康说,日照有一个少有的、非常好的海岸线和沙滩。通过在全国各地走访,他发现日照的优质沙滩非常有特点,是连续不断的,这与三亚、青岛等城市的沙滩明显不同。

    另外,韩康认为日照的地理位置非常有优势,位于国家的腹地,周边都是人口大省,日照旅游的发展前景会非常好。

韩康认为,港口经济、旅游资源是日照未来发展的两个支点。港口经济的发展需要与当下态势结合,旅游资源则需要长远、系统、深度地开发。他认为目前日照做的很好,并没有一哄而上,把房子盖满,把沙滩全部开发,目前的开发还是很有章法的。同时,临港工业的摊子也不是铺的很大。所以韩康认为,日照的发展很有可能成为国家中东部地区的一个亮点。

韩康建议:

    日照要打好“生态牌” 多听民意搞好规划

    作为经济学工作者,韩康对日照城市的发展寄予了希望,也提出了四点建议。

韩康建议,城市发展首先要搞系统规划。这个规划要接受已经发展起来的城市经验教训。特别是不要受行政行为的影响,不能“断崖式”的发展。要做以法治为基础、长远的、可持续的规划,一代一代人做下去。虽然目前日照城市发展的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如果搞好规划,并把握“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韩康预言,日照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中国中东部的一个明星城市。

    在房地产开发方面。韩康说得很直接,强调日照千万不要“瞎”盖房子。韩康认为,前些年是房地产开发引领着城市的发展,像北京这样有“副产品”的区域是可以的。但地方没有这样的条件,房子都砸在手里了,造成很多地方的房子成了“鬼屋”。即使房地产开发引领城市发展在过去有价值,但历史时期过去了。所以韩康建议在目前的形势下,日照千万别“瞎”盖房子。如果要建房子,韩康建议一定要盖出自己的特点。韩康认为,日照不要盲目地盖大高楼,可以盖的洋气点,届时会吸引大量的人来此旅游消费。

在生态方面,韩康进行了重点强调。他认为,“生态牌”已经成为国内的稀有资源,日照不管怎么发展,绝对不能破坏目前的生态环境。就目前来看,日照与其他发达地区拼产业是不现实的,而生态的价值是不可限量的,短期来看,主打“生态牌”获得的财政收入较低,但长期看对城市的发展是好的。

对于日照的品牌建设,韩康认为需要依托历史基础、发展环境、老百姓的民意这三方面。他认为要成为一个“名城”,要做百年的打算,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日照目前需要做第一阶段,把城市发展的架构做好,不要想着在十几年内就做成一个“名城”。要接受类似特点的城市发展的经验教训,走自己的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