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一企业采购部长受贿 潜逃澳大利亚五年做导游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4-12-30 17:51:00

大众网日照12月30日讯记者 郑云歌)12月 17日,日照市公安局“猎狐2014”专项行动工作组远赴澳大利亚,成功将潜逃5年之久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嫌疑人杨某劝返自首。至此,日照市“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成功抓获和规劝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人,抓捕率达75%。

2009年,日照警方在办理一起商业贿赂案件过程当中,发现行贿方山西某煤化公司曾向日照一大型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董某行贿,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该公司以董某及其妻子杨某的名义在山西办理了两张银行卡,并多次向该卡内打款,涉案金额一百余万。

日照警方对董某及其妻子杨某展开了调查,董某曾担任日照一大型企业采购部长、销售部副部长,但董某一家三口在2009年初就已经全家移民到澳大利亚,5月份,两人被日照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上网追逃,由于澳大利亚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不过很快从辽宁锦州传来消息,有人在当地使用了杨某的银行卡,原来刷卡人是杨某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他正准备给杨某汇款时被辽宁警方扣下。得到消息,日照警方立刻赶到锦州。从杨某父母处警方未能了解到一些有用信息,虽然老两口身体状况较差,非常希望董某夫妇能回来,但是又怕两人受到法律制裁,始终不愿透露更多。

今年10月,在“猎狐2014”境外追逃专项行动开展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宣布在12月1日前投案自首的犯罪人员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五年的时间里,仅通过杨某父母,日照警方始终未能联系上董某夫妇,四部门出台的政策对规劝两人回国相当有利,但怎样才能让远在澳大利亚的两名嫌疑人了解这项政策?

日照警方翻查所有董某在国内工作期间的业务往来,发现一家在连云港注册的公司与杨某所在企业的来往业务量相当大,有些异常的是,该公司法人代表是一名辽宁抚顺女子,姓杨,而股东则是杨某和其父母。这名杨姓女子是杨某的什么人?

没想到,在警方调查该女子的同时,对方却主动找到了日照警方,原来,她是董某的妹妹,因为了解到了相关政策,她表示愿意联系董某夫妇,劝他们回国自首。

11月12日,董某第一次与日照警方取得联系,在多次通话后,表示出了回国自首之意,但是对于孩子的抚养问题等仍有许多顾虑。12月初日照市公安局经经侦支队“猎狐2014”专项行动组克服重重困难,赶赴澳大利亚开展规劝工作。

据了解,董某在澳大利亚期间以导游兼司机为生,杨某身体状况不好,只能在家照顾8岁的孩子,而她也十分愧疚自己远在国外无法照顾年迈的父母。

12月17日,犯罪嫌疑人杨某同意回国配合调查,并与工作组人员同机回国,而董某则表示愿意在妻子接受完调查后尽快回国投案自首。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