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出租车“喝气不吃油” 燃料附加费暂不调整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希嘉   2014-11-27 15:25:00

大众网日照1126日讯记者 张希嘉)今年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先后十多次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了调整,本周五甚至可能迎来“九连降”。近日青岛也停止征收客运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这引起了日照广大网友的热议。那么日照的出租车燃料附加费到底变不变动,又是根据什么变动呢?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青岛取消燃油附加费

日照未做调整引广大网友热议

据媒体报道,由于目前原油变化率继续处于负值低位,本周五晚间,国内成品油迎来新一轮调价窗口时,成品油价九连跌或成定局。

而经过此前的连续降价后,目前日照的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执行到位每升价格分别为6.61元和6.18元。本月18日,与日照临近的青岛市根据现行客运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停止征收青岛市客运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

这一消息引起了本网论坛日照市民的热议。有网友发帖称:“1114日国内成品油第八次下调销售价格,其中日照市93#汽油从6月份的7.83/升下调至6.61/升,一些城市现在已经取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而日照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为什么还在继续加收?”

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都提出了类似的疑问。

日照出租车多“喝气”

天然气价格直接影响运价和燃料附加费

记者了解到,与青岛等地的“燃油附加费”不同,日照是“燃料附加费”。目前,日照市区的出租车起步价为6元,燃料附加费是1.5/.次。这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省物价局关于调整天然气文件中的要求于20137月份设立的,目的是通过调整附加费标准疏导气价上涨的矛盾。

要谈日照出租车燃料附加费的调整,首先要了解日照出租车的燃料使用状况。

记者调查了解,由于汽油、柴油的成本较高,日照的出租车普遍进行了“油改气”。据日照市交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市区共有出租车近千辆,几乎所有车辆都已改用天然气为主要燃料。

所以油价的调整,对出租车的运营成本造不成多大影响。车用天然气价格的高低,则直接影响到出租车运价或燃料附加费的变化。

记者从日照市物价局获知,今年91日上游天然气门站价格上调后,全省车用天然气价格正在理顺中,并且呈上涨趋势。近期,济南的车用天然气价格由4.71/立方米上调到5.04/立方米;青岛的车用天然气价格由4.75/立方米上调到5.05/立方米。日照市现行的车用天然气价格为4.70/立方米,暂时与去年同期持平。

燃料附加费暂不调整

燃气价格降低后,燃料附加费将随之降低

2013年发布《日照市市区车用燃气、燃油价格与客运出租车燃料附加费联动机制实施方案》上,记者看到,日照的出租车燃料附加费的定价采用的是气价与燃料附加费联动办法。

具体的规则为,当车用燃气价格为4.65/方时,启动加收燃料附加费机制,具体标准为每客运出租车次加收0.5元。即车用燃气价格在4.65/方的基础上每上升0.5元(含0.5元),加收0.5元燃料附加费。当车用燃气价格下降时,燃料附加费也按上述方式下调。原加收的燃料附加费1/车次继续执行,当燃料附加费的标准累计达到2元时,将其中1元并入起步价中。当车用燃气价格回落至4.65/方以下且稳定1个月以上,则取消加收的0.5元的燃料附加费。

据了解,目前日照的车用天然气价格是4.7/方,尚未达到调价相应的变化标准,燃料附加费仍为1.5元。

日照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设立燃料附加费是疏导燃气价格矛盾的必要措施,待燃气价格低于去年制定燃料附加费标准时,将随之降低直至取消。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