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众观精英》第三期:何雨和他的三十年“近海梦”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4-11-14 17:41:00

点击视频窗口,全屏观看

 

何雨在接受访谈

大众网日照1114日讯(记者  郑云歌 王仕瑞  李婷 见习记者  王伟) 何雨,山东天时实业集团董事长,一位亲力亲为的企业家,从装修装饰起家,与旅游行业结缘,再到建筑、贸易、教育、农业等领域,三十多年前的“近海梦”成为何雨起步的关键,如今的何雨,想把一片离市区最近,离海最近的土地打造成为日照的后花园。

1986年的冬天,15岁的何雨从老家河北坐上火车来到山东,那时侯日照还是一个县,从临沂坐客车到日照要一天的时间,可是“日照靠着大海”,从小就梦想住在大海边的何雨义无反顾的来到了这个靠海的小县城。

80年代末,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十四五岁的何雨跟随老家的包工队,奔波于北方各个城市里做泥瓦匠,接触装饰装修是因为有个亲戚在日照做这行,尽管那时的日照刚刚成为县级市,环境甚至比不上何雨老家的县城,但是这里的工资比河北要高,而且由于冬天较暖也能施工干活,工人们创收时间长,何雨来到日照也就从这一行开始,赚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刮腻子、贴壁纸、做瓦匠,汗水伴随着日子一天天走过,经过10余年的辛勤劳作,何雨由一个打工者变成施工队长,到了艺海装饰公司石臼分公司经理的位置,这让他开始有机会积攒管理经验。随着港口城市的飞速发展,日照慢慢注重装饰装修,何雨瞅准了机会,2003年一手创办了天时装饰公司,自己开始了创业之路。如果说做装饰是因为内行、专业,那么从事旅游业则纯粹是基于爱好了,何雨和妻子都喜欢旅游,2004年,日照市政府加大对海岸线旅游景区的投资建设,旅游业有了越来越兴旺的势头,何雨支持妻子开办了日照九州国际旅行社,从此与旅游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办旅行社、成立旅游车队,一路走来,何雨见证了日照旅游的发展,也看出了旅游业的大好前景,是时候再做些新的尝试了,何雨想。

2010年,在风景秀丽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内,何雨流转出八十多亩土地,这块土地靠山近海,而且与凤凰城遗址相邻,用来做什么呢?最初,何雨受到电脑游戏“开心农场”的启发,想要把它打造成为现实版的家庭农场,将土地分好之后租给住在高楼大厦里面的市民来种。不过,何雨很快发现,日照毕竟只是一个新兴的城市,城市里的年轻人并不像大城市的人们一样难以接触生态和自然,他们当中不少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几乎家家户户的老人都有那么一小片土地。于是,做家庭农场的打算被暂时放到了一边。何雨和妻子先后到北京、深圳,福建、台湾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寻找思路。

考虑到许多日照市民喜欢到南方旅游,看热带植物,吃南方生长的新鲜水果,能不能把这些移到咱们日照来?能不能让市民在城市近郊就可以采摘到南方水果?让市民了解到热带水果是怎样长成的,这个想法在何雨脑中慢慢成型,七彩凤凰高科技温室观摩大棚也由此而来。

20122013年间,何雨将流转土地扩大到六百余亩,并开始筹建七彩凤凰景区。何雨从蓝莓基地引进了六年生蓝莓树,天天守在地里带队研究,蓝莓苗怎么种?怎么施肥?怎么养护?何雨样样都要亲自过问,俨然成了一名勤劳的果农。

今年春天,七彩凤凰种植的草莓、蓝莓大获丰收,观光园里也第一次大量的接待了来“尝鲜”的客人,景区的近海自然风光和好吃的果蔬让游客流连忘返,七彩凤凰初获成功。

很快,香蕉、荔枝、杨桃、柠檬,芒果等一批热带水果也纷纷“走进”七彩凤凰,观光园专门建了1500平方米的高科技自动控温观摩大棚,用来种植热带果蔬、热带雨林植物,这里开始一年四季鲜果不断。

打造日照市距海最近的观光生态园、孩子们的生活乐园、日照的后花园,这是七彩凤凰的定位,不过仅仅农业观光并不能满足需求,按照何雨的规划,七彩凤凰将依照3A级景区标准继续打造,儿童乡村乐园、乡村动物园、滑草、滑雪场,乡村工艺体验馆,乡村博物馆等都将逐渐走进七彩凤凰,丰富景区内容,另外,与两城遗址齐名的凤凰城遗址文化也将被融入到景区内,打造出历史文化保护与展览传播的文化游项目。

何雨说,做农业其实就是做良心,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特别是孩子,园区目前蓝莓、葡萄,火龙果、草莓、蔬菜等十余项全部通过国家有机认证,也成为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民盟社会实践基地”。现在园区职工100余名全部都是周边村的农民,何雨希望,七彩凤凰的成功能够带动周围一方百姓共同致富,“日照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山美海美人更美,只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将这里变得更加迷人,更希望借以回馈这里的乡民。”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