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可贺!日照轮椅硬汉王胜勇夺亚残会乒乓球冠军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10-28 14:18:00

  王胜(中)在韩国参加亚洲残运会乒乓球赛。
  本报10月27日讯(记者 张永斌) 在刚刚闭幕的韩国仁川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日照籍运动员王胜夺得了乒乓球男子TT1-3级团体冠军。27日,日照市残联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亚洲残运会冠军王胜载誉而来。

 

曾经健步如飞 

车祸让他高位截瘫

  在欢迎仪式上,日照市残联理事长金光明说:“王胜克服了很多常人都难以克服的困难,付出了很多艰辛,才获得了此次金牌。实现了日照市在亚洲残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这次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洲残运会,共有41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其中中国代表团派出346名成员,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境外亚洲残运会成员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张海迪担任团长。

  王胜,曾是一个健步如飞、对生活和工作充满热情的人。1999年4月的一场车祸,把他推进一个无尽的深渊——四肢瘫痪,高位截瘫。车祸后长达四年时间里,王胜没出过家门一步,甚至连轮椅都懒得坐,躺在家里几乎终日不说一句话。但是看着父母的头发日渐发白,王胜慢慢开始明白,人改变不了境遇时,只能改变自己。

练习两年橄榄球 

改练乒乓球

  2006年底,为迎接2008年北京残奥会,国家首次招募轮椅橄榄球队队员。一名残疾人朋友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邀请王胜,“一起去试试吧!”就这样,虽然对自己并没有信心,王胜还是走出家门,和朋友一起去了。王胜意外地被选中了。

  橄榄球是一项运动量较大的球类运动,相对于健全人运动橄榄球,轮椅橄榄球对残疾人运动员体能、身体平衡等方面的要求更高,这对于高位截瘫、之前又很少运动的王胜来说,的确是个很大的挑战。他每天坐在轮椅上练体能、练速度、练技术,手上的皮肉磨破了一层又一层,最后结成厚厚的老茧。

  在2008北京残奥会比赛后,王胜改练乒乓球。有付出就有回报,王胜的比赛成绩稳步上升。

将参加多项国际比赛 

备战巴西残奥会

  王胜2013年6月入选国家队以后,先后在河北正定、山东济南、江苏南京等地参加了多次国家队集训和出访比赛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了更为专业的指导和更具针对性的训练,对乒乓球运动也有了新的认识,成绩也在稳步提高。2014年5月,他获得了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TT2级单打冠军。

  这次亚洲残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也是他备战2016年巴西残奥会的开始,要参加巴西残奥会,必须要有相应的世界排名。11月,他将参加阿根廷公开赛,12月,他将参加哥斯达黎加公开赛,明年还会参加一系列的国际比赛,争取足够的积分。

  “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国家,残疾人乒乓球普及程度很高,水平提升也很快,新的征程,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会更加刻苦的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争取更好的成绩回报领导的关心和厚爱。”王胜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